献宝浙大,紫砂 “圣火”壶被收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7-01浏览次数:1226

说到紫砂,很多人都不陌生,因为我们在喝茶的时候会用它做的壶泡出一杯沁人心脾的茶水。紫砂壶,中国特有的陶土工艺品,经1200°C高温烧成后,泡茶不易变味,久用后美似古玉。明代李渔评说:“茶壶以砂者为上,盖既不夺香又无熟汤气,故用以泡茶不失原味,色香味皆蕴。”630日,一场专门品鉴紫砂艺术的一“壶”一世界,陶“刻”有乾坤活动在紫金港校区举行,活动由浙大校工会青工委主办,来自学校不同单位的50多位喜爱紫砂艺术的浙大教职工相聚一起,品鉴紫砂,传承文化,共享艺术。
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方华萍老师和陶刻工艺师宋鸿伟老师专门受邀参加了此次活动,并将作品紫砂“圣火”壶和一个刻有浙大校训和浙大共同价值观的紫砂工艺挂牌捐赠给浙大,浙江大学发展联络办副主任顾玉林代表浙江大学接受捐赠,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楼成礼向两位大家颁发捐赠证书。校工会副主席毛晓华主持仪式。“火,是人类文明重要的原动力,也是先辈们心中的圣物。此壶创作源于奥运会火炬燃起的火苗,壶身为地球,壶嘴、提梁把为燃起的火苗,盖和钮可看作举起的火炬。寓意着浙江大学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方华萍老师说。
紫砂壶,作为中国特有的手工制造陶土工艺品,据说她的创始人是中国明朝的供春,因为这种壶能将艺术性和实用性完美结合,所以变得珍贵,并具有了收藏价值,而名家大师的作品往往也是一壶难求。那么,哪里的紫砂壶最好呢?正所谓“人间珠宝何足取,宜兴紫砂最要得”。
在活动现场,作为宜兴紫砂届的翘楚,方华萍老师和宋鸿伟老师还分别带来了二十几件自己的得意作品供现场的来宾欣赏,这些壶有憨态可掬,有玲珑婀娜,有楚楚动人,也有豪气粗犷,形态各异,不仅让人联想世间百态,融汇于此。参加现场互动的老师们,纷纷感叹:“没想到,做一把紫砂壶要费那么大的劲,不仅要心灵手巧,还得耐得住性子,精心打磨,这应该就是我们提倡的工匠精神吧!”
用做好的紫砂壶沏上一杯香醇的普洱茶,浙大农学院茶学系的陈萍老师的茶道表演,让现场的老师们从味蕾上再次感受了紫砂的独特魅力所在。
“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我们的教职工能更深入的了解我国传统的文化,进一步感悟手工艺文化的精髓,同时,也希望能促使有更多的年轻一辈能爱上紫砂,并能进行传承,让传统文化发扬广大。”毛晓华说。
(文潘怡蒙/张鸯 林文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