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音绕梁,古韵犹存――继续教育学院协办影视音乐巡演民族音乐专场演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17浏览次数:1515

11月11日晚,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继续教育学院工会协办,浙江星光电影院线有限公司承办的“电影进高校——影视音乐巡演民族音乐专场”活动在浙大华家池校区举行。参加本次演出活动的嘉宾有中国著名笛子演奏家吴良松教授,有来自省市歌舞剧院等有关艺术团体、艺术院校的演奏家,还有特邀的“中国好声音”音乐人张亦诚先生等。虽然11月11日是全民购物的狂欢节,然而,华家池校区教学楼报告厅却座无虚席,甚至连后排和两边的走道加座都坐满了人,来自继续教育学院的教职工、远程教育学生和高端培训学员怀着对中国民族音乐、对影视音乐的极大兴趣参加了本次活动。

继续教育学院工会主席郭常平副院长在正式演出前致辞。他代表学院党委、行政、工会、以及在场观看演出的全体同学和老师,向前来参加活动的各位演出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中国的民族音乐艺术是世界上非常具有特色的一种艺术形式,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中国传统文化,本次活动是一次对中国传统文化很好的宣传,他预祝活动圆满成功,并祝大家一起度过一个美好的音乐之夜。本次活动的主办方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广播影视管理处处长肖俊也来到现场,并自始至终观看了演出,给予指导。肖处长表示将继续推动更多的电影、民乐进入高校,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丰富高校师生文化艺术生活。

演出伊始,演奏家们就以一曲音乐串烧点燃了观众的热情。随后,配合着会场前方三个播放着相关影视作品剪辑的大屏幕,乐团带来了充满异域风格的《冰山上的来客》、寂静空灵的《天空之城》以及脍炙人口的《红色娘子军》等各具特色的影视音乐作品,观众们惊叹之余并报以热烈的掌声。

演奏间歇,张亦诚先生开始带领观众们领略传统乐器的魅力。舞台大屏幕上,二胡、笛子、扬琴等经典的传统乐器依次展出,张老师则在旁边向大家逐一介绍。随后,主持人现场邀请观众上台与演奏家们零距离学习乐器演奏,其中一位年仅十来岁的小男孩一气呵成,用扬琴完整弹奏出了儿童歌曲《小星星》的曲目片段,引得观众席上一阵惊呼和掌声。

在乐团继续演奏了《牧羊曲》、《洪湖赤卫队》、《温柔的倾诉》等影视曲目之后,主持人再次邀请张亦诚上台,采用访谈形式向观众介绍了关于电影音乐的有关知识。张老师如数家珍地讲述了电影音乐的作用、效果以及当前电影市场中民族配乐的状况。为了让大家更深刻地体验电影音乐对影视画面的不同作用和效果,张老师现场演奏,为电影《闪灵》中一个片段配上了三段不同意境的音乐,时而惊恐紧张,时而忧伤抒情,时而又跳跃欢快,让观众们实实在在领略了一回电影配乐的魅力,也将全场的气氛带到了高潮。
时间飞逝,在缠绵悱恻的《神话》和怀旧的《铁道游击队》配乐中,在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中,整场演出缓缓落幕。余音绕梁,古韵犹存,本次演出为我院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具一格的的视听盛宴,让大家近距离地接触和了解了民族音乐和电影音乐的独特魅力,在欣赏和了解中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大家对中国民族音乐的热爱,激发了大家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热情。

(继续教育学院工会 吴舜乐 文/图)

 

郭常平副院长致辞

演出现场

与观众互动

现场访谈

张亦诚现场演奏影视音乐

热情的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