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国粹 振兴围棋-------2014年全国首届高校教工围棋邀请赛在浙大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21浏览次数:990

2014年10月17日,由浙江大学围棋协会承办的“2014首届高校教职工围棋邀请赛”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举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派出了代表队参赛。
在2014首届高校教职工围棋邀请赛的开幕式上,浙江大学工会毛晓华副主席作为承办单位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浙江大学围棋协会秘书长蔡新荛宣布比赛规则及有关事项。
毛晓华在开幕式上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说,金秋十月是杭州最好的季节之一,金秋十月的杭州是满城桂花飘香的季节,金秋十月的杭州是走亲访友的季节,金秋十月也是有朋自远方来的季节。2014年10月,我们迎来了清华、北大、复旦的老师们,迎来了高校的同行们,也迎来了我们的棋友们。她对各高校参赛的队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说,围棋是我们的国粹,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围棋是中华民族高度智慧的一个结晶,在很大程度上反应了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精髓,有着丰富的内涵。举办首届高校教职工围棋交流赛,有三层意义:一是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是围棋协会和广大围棋爱好者的光荣使命和历史责任。二是进一步推动高校围棋的普及和发展,不断扩大围棋的社会影响,力争为弘扬国粹、振兴围棋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三是向全国高校发出邀请,通过相互切磋棋艺,广泛联络各校棋友,共同促进围棋事业的发展。她希望各参赛的队员老师们能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虚心学习,共同提高,广交朋友,增进感情,让围棋邀请赛成为促进高校文化交流的有效载体,共同促进高校的文化氛围,共同传承中华文明的优秀文化,进而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她最后预祝2014首届高校围棋邀请赛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围棋邀请赛采用全国围甲规则。经过电脑抽签排位,浙江大学首轮比赛即遇北大围棋代表队,次对复旦大学队,再碰清华大学围棋代表队。
在比赛中,参赛队员冥思苦想,却表现的神态各异。有的双眉紧蹙,不时摇头轻叹,有的双眼紧盯着棋盘,一会儿却目光游离它处,做胸有成竹状;有的高高举起棋子,放下又不落子,在举起,再落下,是举棋不定的最形象的注解,有的思考良久,轻轻粘起一枚棋子,却重重的砸向棋盘,棋手性情流露在举手投足之间。经过激烈的比赛,最终大家收获了友谊。
据悉,这项赛事将作为一种竞技的高雅的智力游戏成为高校体育赛事之一,并酝酿成立全国高校教工围棋协会,四校作为发起单位参与组织活动。第二届全国首届高校教职工围棋邀请赛将由清华大学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