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因为我们而幸福――“与孩子共同成长”系列讲座(三)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17浏览次数:1155

“我们不奢望每一个孩子都能成长为行业精英,但是希望在他们成长的最关键阶段,因为我们,而在他们的心里种下成才的因子。” 做驾驶员,需要学习,考证后才能开车;厨师、医师、教师都是如此,因为关乎生命、关乎未来!家长同样需要学习,因为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为更好地服务广大教职工,关心教职工子女的教育,校工会精心打造“与孩子共同成长”系列活动,邀请中小学名校校长、家庭教育专家等进浙大作主题演讲。10月15日晚,校工会邀请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董事长兼总校长郜晏中来校举办讲座,分享教育理念与育人经验。讲座由校工会副主席王勤教授主持,近200名教职工聆听了讲座。
  
  
郜晏中校长从24岁开始从事民办教育,2000年接手的育才中学是一所面临倒闭的民办学校,经过3年的辛勤培育,育才中学一鸣惊人,首战夺魁。其后几年,育才中学又多次折桂,而今育才中学已经成了杭城名副其实的名校。此次走进浙江大学,郜校长带给家长的讲座主题是:“让孩子因为我们而幸福——给小学家长的十二条建议”。20多年的教育生涯让他积累了丰富的育人经验,也让他积累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育学习方法。他说,学生读书好不好,是有要素的:课前有没有预习,一堂课前25分钟是否关注,课后有没有小结,作业是否独立完成,纠错是否及时,考试是否诚实。不要小看课后小结,有些学生课后马上做作业,有些学生抽出5分钟做小结,然后再做作业,效果要好很多。为什么很多家长和孩子之间没有沟通,就是因为对不上话。孩子喜爱的家长不知道,家长欣赏的孩子没兴趣,两代人之间没有可以沟通的桥梁。因此他要求家长要做到“四个至少”:至少读几本孩子爱读的书,至少了解几位孩子喜爱的明星,至少看几部青少年之间流行的影视剧,至少会一两种孩子喜欢的运动项目。育才中学的校训“样样落实,天天坚持”,更是一个孩子难得的品质,每样做好,持之以恒,肯定会有所成功。
讲座还安排了提问的环节,家长们有很多问题向郜校长请教,从提问中可以看出家长的急迫和焦虑。孩子的教育是大事,处在信息特别发达的现代社会,该怎么样更好的和孩子交朋友,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促进孩子学习成绩的提升,如何做好中小学学习衔接等等,郜校长一一耐心解答了家长们在教育子女中的困惑。活动最后,校工会楼成礼常务副主席向郜晏中校长赠送了浙大纪念光盘并表示感谢。好的讲座很容易让人忘记时间,大家一边记、一边拍,少有电话铃声和走动的人,本来计划1个半小时的活动延长到2个半小时才结束。
  
润物细无声,服务无止境。孩子的健康成长、孩子的成功培养是一个家庭最大的幸福,校工会主办的中小学名校校长进浙大“与孩子共同成长”系列讲座已成为家长们熟知的一个品牌活动。近年来,我们先后邀请杭二中校长叶翠微、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总辅导员、中学高级教师施泽民老师来校举办讲座,他们独特的教育理念和育人经验让大家都受益匪浅,很多家长非常感谢工会工作考虑得周到和细致。本次活动也得到管理学院工会和保实学校申花路校区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