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创新精神谋划教代会、工会工作新篇章――浙江大学召开2014年“双代会”暑期工作会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16浏览次数:921

912日,浙江大学2014年教代会、工会暑期工作会议顺利召开。会议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深入实施“六高强校”战略,交流研讨教代会、工会工作,切实加强基层民主管理和工会组织建设,更好地发挥教代会、工会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中的重要作用为主题,开展深入的研讨和交流,谋划新时期教代会、工会工作新篇章。浙江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戴震华作专题报告,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工会主席邹晓东发表重要讲话,浙江省教育工会副主席陈勇出席会议。外语学院、农学院、机械系、校机关四家院级工会在会上发言交流,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楼成礼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学校“双代会”常委、各代表团正副团长、分管工会工作的院级党组织负责人、院级工会主席、校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戴震华在报告中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工会作为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进程中,要不断创新突破,勇做改革的支持者、参与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发挥更大作用。工会工作在改革创新的过程中,需要重点把握四点。一是必须深刻认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使工会工作更好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二是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立场观念,开阔增强眼界视角和勇气担当;三是必须树立新的理念,以市场经济、依法治会、协商共赢、公平普惠、务求实效的理念来开展新时期工会工作;四是必须明确努力的方向,在加强现实问题的系统研究,引领职工思想建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做好职工群众维权服务和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等方面集中精力,寻求突破。还特别要求我们从高校的自身特点出发,在党委领导、校长负责的体制中找准着力点,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形成适应高校发展需要的工会工作路径、方法、机制。
     
邹晓东在讲话中以三个“深刻理解把握”来概括阐述教代会、工会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深入实施“六高强校”战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中承担的职责和作用。一是要深刻理解把握“双代会”工作的要义,充分认识“双代会”的核心职能是民主管理、凝心聚力、服务大局、围绕中心、推动发展,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结构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二是要深刻理解把握学校工作的形势和任务,明确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责任和使命,全面推进综合改革的重要性和急迫性,“双代会”工作应发挥的作用。三是要深刻理解把握“双代会”关键工作路径,通过召开“双代会”、办理提案、开展校情通报和代表巡视等多种形式和载体来发挥审议、建议、评议、咨询、通过等作用,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决权和监督权。邹晓东还要求全体工会干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更加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提升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教职工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勇于开拓,乐于奉献,真心诚意地服务广大教职工,努力成为广大教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在分组交流中,参会的代表们围绕如何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健全院级教代会制度,更好地发挥教代会、工会在实施“六高”强校战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作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进一步增强做好教代会工会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更加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两大主题各抒己见、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四家院级单位就开展教代会、工会工作情况向大家汇报。外语学院以健全民主管理机制促进学院内涵式发展为题,阐述了学院在强化民主建设意识、建立民主管理机制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成效。农学院从创建和谐学院的角度,分民主推和谐、管理谋和谐、关爱保和谐、文化促和谐四个方面介绍。机械系汇报了其通过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为学院营造了快乐和谐的氛围,帮助老师们缓解了身心压力。机关工会介绍了在扎实服务和文化建设方面苦下功夫,为和谐机关创建做出积极贡献方面的经验体会。公管学院党委书记沈文华、电气学院党委书记王瑞飞、竺可桢学院副院长邱利民汇报了各小组讨论的情况。
   
   
   
   
楼成礼通报了教代会、工会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他表示,学校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深入实施六高强校战略,大力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对加强和改进双代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校工会将深入贯彻和宣传本次会议的精神,准确把握新形势对教代会、工会的要求,提高工会工作水平,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服务,为广大教职工凝聚共识,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