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届四次教代会优秀提案评选揭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18浏览次数:5404

    日前,校教代会提案委召开工作会议,总结六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工作,评选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探讨新一届教代会提案工作思路。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工会主席邹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提案委主任、两办主任胡旭阳主持会议。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楼成礼和在校的提案委委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提案委副主任、校工会副主席王勤总结汇报了六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工作的基本情况,回顾梳理了六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工作的特色、成效与不足。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下,经代表、部门和提案委的共同努力,提案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一些涉及学校长远发展的提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些体现人文关怀的“暖心工程”,得到落实,在校内外产生良好影响;一些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受益面广的提案,已有解决方案;一些涉及学校中心工作的提案,代表与部门取得高度一致,并有了针对性的措施;一些涉及校园管理、安全、环境的提案得到较好落实,受到代表好评。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楼成礼高度肯定了本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取得的成效,感谢提案委各位委员的辛勤劳动。他说,六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年年有创新,推动了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电子化的建设,促进了学校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认可和支持,在全国高校走在前列。他认为,随着教职工民主意识的增强,涉及学校深层次问题的提案增多,办理的难度也在增加。提案工作要与时俱进,不断研究新情况,更好地凝聚人心,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与会委员纷纷畅谈感想,为提案工作献计献策。许迈进委员谈到,作为两届提案委委员,见证了提案工作的不断发展。学校党委的重视,提案委自觉主动并富有创新的作为,代表的积极参与,办理部门与代表多层次的沟通,共同创造了提案工作的成果。他认为提案工作应该再深化,重点抓落实。吴丹青委员认为,宣传提案的落实情况非常有必要,这能使代表更好地了解提案工作的作用和实效,从而调动更多的代表参与提案。胡旭阳主任认为,结合“双代会”筹备,提案委要累积资料,做好培训,做好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的宣传。尤其要在提案撰写的引导上下功夫,使代表的提案紧扣学校重点工作、与广大师生员工的利益密切结合。同时,要加大力度做好提案落实的督查与追踪,保护基层教师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
听了大家的发言,邹晓东常务副书记发表讲话。充分肯定了六届教代会提案工作,认为提案工作对推进学校民主管理、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起到了很好地促进作用。新一届教代会提案工作要进一步巩固和提高,更加注重提案质量和效应问题。提案委要做好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部门的宣传,做好新一届教代会提案工作。首先要在源头把握,做好提案动员,尤其要加强对以往无提案或提案少单位的动员;其次要加强培训,使提案在主题上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提高提案撰写的质量;再次要加强组织,更多地发挥院级教代会的作用;最后提案工作要进一步完善细节,更上一层楼。
会上,提案委根据浙江大学教代会《优秀提案评选办法》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评选办法》,评选出了“关于建设美丽浙大-最美校园的建议”等6件优秀提案,党办校办、人事处和基本建设处3部门被评为六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附:六届四次教代会优秀提案一览表
01-1   关于建设美丽浙大-最美校园的建议                               
(郭常平 继续教育学院)
    01-3   关于建立和实施浙江大学爱心基金学生专项基金的建议              
(潘炳龙 动物科学学院)
    02-1   关于加强学校非事业编制人员队伍建设的建议                      
(陈 飞  校机关)
    02-18  关于举行隆重、庄严而又欢乐的退休欢送仪式的建议                
(李五一  校机关)
    03-1   关于完善教学教育管理机制,全面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的几点建议    
(郁建栋  思政部)
    05-28  建议将“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等新科技用于紫金港新校区建设中
(赵羽习  建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