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代会提案工作的思考及探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11浏览次数:3139

  内容提要:提案工作是高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的标志性工作,对于落实教代会职权、反映教职工呼声、完善民主协商、促进决策科学化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以浙江大学教代会提案工作实践为基础,对提案工作的价值意义、工作机制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进一步做好提案工作的思路。
  关键词:高校 教代会 提案工作
 

《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明确规定:“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是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推进教代会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建设,是现代大学制度的应有之义。提案工作作为教代会的一项标志性工作,是教代会的重要职权之一,不断完善提案工作机制,创新提案工作思路,对于推进高校民主管理、维护教职工权益、凝心聚力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提案工作的价值意义
  1.落实职权,推进学校民主管理
提案工作是教代会制度的重要内容和有机组成部分,是落实教代会职权的重要形式,是教代会行使民主管理与监督的长效机制之一,是推进学校工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也是代表履行职责、行使民主权利的最广泛、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提案工作的成效,直接影响到教代会作用的发挥。
提案办理为学校领导与广大教职工的交流、沟通创造了机会,为职能部门听取教职工意见、沟通信息提供了平台。一线教职工代表的广泛参与,使得教代会制度这一民主形式更加充实、有效,民主管理的深度和广度得以拓展。
 2.倾听民声,维护教职工根本利益
  提案是反映教职工心声的重要形式和有效载体,集中反映了广大教职工的关切、期望和诉求。提案征集和办理的过程,也是倾听民声、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的过程。
  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肩负着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整体利益,真心诚意地为职工群众服务是工会、教代会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通过提案工作,工会能更准确地了解广大教职工的所想所忧,能更全面地把握群众的想法和问题,更好地服务群众,维护教职工权益,在学校领导、部门与教职工之间搭建桥梁,畅通利益表达渠道,使上情能顺畅地下达,民意能及时地反馈。
  3.凝心聚力,激发主人翁精神
  提案征集和办理的过程,能有效维护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激发他们参与办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美国哈佛大学麦达利兰(Miclelland)提出,人的高层次需要有权利需要、归属及成就需要。而民主管理模式所建立的人际关系使人具有安全感,激发人的成就感,增强认同感与归属感。高校是高层次人才密集的地方,教职工文化素质高、民主意识强,既有参与学校管理的内在要求,又有参与学校管理的能力,希望通过一定形式依法行使民主政治权力,参与学校决策,维护自身权益;希望通过一定诉求的表达实现自身价值,期待尊重,体现主人翁地位。教代会提案工作正是一种有效反映教职工诉求与利益的渠道,能满足教职工参政议政的成就需求,激发热爱学校、建设学校、发展学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形成强大合力为共同目标奋斗。
  4. 民主决策,促进各群体利益的协调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这就需要不断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协商民主的形式和渠道丰富多样,提案办理也正是协商民主的形式之一。代表通过递交提案的形式,代表教职工反映问题,维护权益;通过与部门的协商,促进学校协商民主氛围的形成。广大代表就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与职能部门广泛协商,部门可以广纳群言、广集民智,与代表间增进共识、增强合力。使决策更加民主、科学,更好地体现和保障各群体的利益和愿望。
 
  二、提案工作的机制探索
  1.党政支持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坚强后盾
  教代会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党委的领导和支持。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代表的积极参与,共同推进了浙江大学教代会提案工作的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近年来,学校党委书记亲自召开提案送达会,强调提案工作的重要性,要求职能部门把提案办理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结合,切实提高办事效率、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要求重视回应教职工重要关切和现实利益问题,使提案办理成为凝心聚力的过程。在此基础上,设立“校领导领办提案”,由学校领导分别领办各自分管工作中教职工关注度高、影响面大的重点提案,加大提案办理力度。领办提案的校领导与代表直接交流,听取意见,共同研究对策。校领导领办提案,加强了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营造了重视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增强了职能部门协同办理提案的能力,为提高提案的落实成效,提供有力的支持。
  2.制度规范是提案工作有序进行的前提
  学校制定出台了《浙江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规定》,对教代会提案的要求、要素,提案委员会工作职责、程序,教代会提案的办理、答复、落实、反馈等各个环节做出清晰、明确的规定。为提案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促进了提案工作的规范化建设。规范明确,流程清晰,部门重视,使代表在提案办理过程中体会到一种尊重感、愉悦感和自豪感。
  3.完善机制是提案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
 不断完善和创新提案工作机制,通过责任机制、沟通机制、监督机制和激励机制的有效结合,共同推进教代会提案工作。
       建立责任机制。明确提案承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提案办理的第一责任人,确立以 “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业务处室具体承办”的提案办理责任制,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具体安排,相关科室和人员落实办理的工作责任制,形成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协调落实的提案办理工作机制。   
  完善沟通机制。有效的沟通是决策科学化的重要前提,也是增进部门与代表相互理解的重要方式,是最能体现协商民主的过程。因此,职能部门应重视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通过走访代表、邀请代表实地考察、与代表共同座谈讨论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代表的意见,及时反馈办理情况,共同协商解决办法。
  强化监督机制。强化监督机制,必须明确监督重点,着重检查提案的内容是否落实,处理和回复工作是否及时,执行是否到位。《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赋予了代表 “提出提案并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询问和监督”的权利。实行电子提案系统后,提案工作的透明度大幅度增强,代表可以通过系统全过程了解提案办理进程,掌握提案落实情况,知晓部门办理效能,对其进行有效监督。同时,提案委对部门提案办理时间、质量和任务落实进行督促和检查,确保各部门根据提案工作规定按时、保质完成提案处理。
  落实奖惩机制。健全的奖惩机制,是推动提案工作的外在动力。一方面,激励表彰优秀提案的代表,评选提案办理工作成效显著的单位;另一方面,对办理拖拉或在办理工作中相互推诿、敷衍塞责、贻误工作的单位,视其情况给予批评。提案工作的激励机制不仅指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和完善提案工作考核评价标准,明确优秀提案的质量评价体系定性和定量的评价指标,而且逐年加大表彰和激励力度。通过表扬先进、树立典范激励代表提高提案质量,促进部门提案办理的积极性和规范性。
 
三、进一步做好提案工作的思路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预示着基层民主将有更宽广的拓展空间,高校教代会制度建设将迎来新的征程,也给教代会提案工作带来了新的契机。

      1.高屋建瓴,构建全局性工作格局

           从全局性高度来认识提案工作,就要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引领,以《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为遵循,进一步明确提案工作在加强民主管理、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加强与各个方面的联系和沟通。提案工作涉及提案提出及其办理的各个方面,贯穿于教代会代表职权发挥的全过程。必须着眼全局、把握大局,切实加强协调工作,汇集多方力量。积极主动地争取党政的支持和帮助,坚持好已经形成的校领导领办、提案委主任督办、部门协同办理重要提案等全局性工作格局,综合协调,统筹安排,使提案工作与巡视工作、校情通报会工作、教职工意见征询工作等有机结合起来。重视代表的民主参与,充分发挥代表在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中的作用。
 2.抓住重点,加强重点性工作成效
 提案量多面广,如果面面俱到平均主义,很容易分散精力事倍功半。一定要抓住重点,对一些反映深层次问题的提案、反映老大难问题的提案、反映师生重大关切的提案、涉及面广的提案要给予特别关注,有的放矢,狠下功夫,重点做好。对重点提案、重点意见要加强分析研究和督办检查,尤其要重视这些重点提案的办理效果、落实情况,及时回访、重点追踪,使那些有代表性、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能更好地吸取和落实,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3.提升质量,开拓内涵性工作内容
 以质量提升为目标,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的整体水平,全面提升提案的质量、部门办理的质量和提案工作机构的服务质量。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将提案办理作为检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具体标杆之一,不仅关注提案办理过程,更要关注提案的落实成效,多层次、多渠道听取师生和教代会代表意见,组织满意度测评,推动提案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参考文献:
    1.许迈进:健全协商民主制度 推动高校工会工作,《浙大教工》2012,(2):15
    2.苏向荣、程建军:论高校协商民主管理模式的建构,《江海学刊》2010,(5):206-211 
      3.黄俊:民主管理基调是完善校长负责制的新尝试,《吉林教育(现代校长)》2006,(1/2):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