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代会代表巡视校园食品安全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0-29浏览次数:2980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牵动师生的心。10月25日,校工会组织部分教代会代表和有关专家巡视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近20位教代会代表和老师参加了巡视活动,巡视活动得到了后勤管理处和后勤集团的大力支持。本次巡视活动包括三个环节,教代会代表听取后勤管理处、饮食中心和商贸中心等的工作汇报;现场考察和食品检测;座谈交流。校工会副主席王勤主持本次活动,常务副主席楼成礼作总结发言。
 巡视活动首先由后勤处和后勤集团向代表们汇报和交流。后勤管理处处长陈伟等在汇报中指出,后勤部门高度重视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强化安全意识,落实责任到位,从源头采购,到过程管理;从员工卫生,到业务培训;从设备升级,到技术革新都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为师生员工提供可靠安全的食品,保障校园的健康和谐稳定。这几年来,学校的校园食品安全得到了有效保证,食堂在管理和服务上都走在了全国高校同行的前列。与此同时,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与广大师生更高的需求相比,与食品专家学者的更高标准对照,还是有许多改进的空间,竭诚欢迎教代会代表和与会的专家提出意见和批评,共同推动校园食品安全工作。
 巡视活动随后进行了现场考察。教代会代表和新闻办记者进入到食堂生食品加工间、米饭生产车间、碗碟清洁流水线进行了实地参观和拍摄。六届四次教代会提案中有关校园食品安全问题相关提案的发起人金心宇教授,为本次巡视活动专门联系了一台专业的食品安全检测车辆和测试人员跟进。部分代表对食堂生产加工的鱼、蛋糕、果汁等部分食品饮料进行了抽样,并送检测车辆进行重金属指标专项测试。金心宇对检测设备、检测手段和抽样方法进行了介绍,他希望这种不定期的测试,成为学校饮食中心开展食品安全监控的参考辅助手段,进一步确保校园食品安全,让教职工对食堂管理更有信心。
现场考察后代表们再次进行座谈交流。生工食品学院朱加进老师关注检测方法的科学准确性,希望完善检测方式,建立长效机制。陆柏益老师结合在农业部监管部门的经历和考察,认为学校饮食中心的食品安全管理在国内同行中领先,甚至超过一些高档酒店标准,但还要继续提高自己的标准。生科院陈欣老师关心餐具洗涤中洗涤剂的残留问题,当听说食堂采用的是德国进口智能化洗涤流水线后说,“那我就放心了”。保卫处蒋伟君老师关心直饮水和咖啡吧问题,希望后勤管理部门加强相关巡查和监管。紫金港管委会陈安莉老师充分肯定食堂的管理,通过参观考察活动对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更有信心,希望保持高标准,做得更好。

      最后,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楼成礼作总结发言。他代表工会向参与和支持本次巡视活动的代表和后勤部门表示衷心感谢。楼成礼指出,教代会代表巡视活动是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挥教代会代表闭会期间民主监督作用的重要举措,为职能部门和教职工之间搭起一座重要的桥梁。通过今天的巡视活动,教职工代表们加深了对食堂生产和食品安全的认识和了解。后勤部门专业严谨的工作让人放心,积极开放的态度值得尊敬。希望代表们回去之后能宣传和介绍本次活动,也继续对校园食品安全进行监督和指导,共同建设我们的美好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