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第六届教代会、二十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筹备会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29浏览次数:3547

327下午,浙江大学第六届教代会、二十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筹备会在紫金港临水报告厅召开。会议就有关“双代会”四次会议筹备事项布置说明,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工会主席邹晓东主持会议并讲话。各院(系)党委书记、“双代会”代表团团长、院(系)工会主席等出席会议。
邹晓东就今年“双代会”四次会议筹备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学校“双代会”工作的思想认识,明确“双代会”的地位作用。教育部颁布的《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明确了教代会是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是学校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大学制度的核心内容是“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而“民主管理”主要通过教代会制度等形式来体现。教代会还是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密切联系群众、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非常有效的途径。今年的“双代会”有比较特殊的意义,是十八大和“两会”召开后的第一次会议,是教育部《规定》颁布后学校相关文件出台后的第一次会议,也是本届“双代会”的最后一次大会。今年大会议程除了听取和审议学校工作报告外,还要讨论通过学校提出的与教职工切身利益直接相关的4个文件。议程的安排体现了学校党委对教代会工作和作用的重视,教职工对本次大会也给予很高的期望,一定要把会议开好。
邹晓东要求各院级党委、各代表团做好“双代会”四次会议相关筹备工作。做好“双代会”代表的发动工作,宣传这次大会的意义,加强对有关方针政策和文件的学习引导,使得教代会代表思想上重视,行动上积极参与。做好提案的征集工作,鼓励代表积极行使民主权利,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会前组织代表充分讨论下发的四个文件,汇总代表意见并反馈至筹委会;做好代表参会工作,落实到会率,会中认真审理和讨论报告文件,行使好代表职责和代表权利,提高代表参与民主管理的素质和水平
邹晓东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充分动员,圆满完成“双代会”的各项任务,力争把大会开成一次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奋发进取、真正推动学校和谐发展的成功大会。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楼成礼就学校“双代会”第四次会议筹备工作情况和相关日程安排作了说明。他表示,今年“双代会”意义重大,“双代会”的胜利召开,离不开各院级党组织、各代表团和各院级工会的群策群力,希望各院级党委、各代表团和院级工会高度重视,积极参与相关筹备工作。各代表团要做好“双代会”代表的补选工作,精心组织好代表参会,高度重视会风会纪,保证代表参会率。大会会议前,要组织代表认真讨论大会下发的书面材料,做好意见汇总工作。要重视提案工作,做好提案征集工作。
校工会副主席王勤简要通报了六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办理情况。六届三次教代首次设立“校领导领办提案”,加大了提案办理力度;多家单位召开了与提案代表面对面的交流恳谈会,倾听代表呼声;提案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提案工作越来越得到代表的关注与认可;一些代表关注的热点问题,如校园无线网络建设、行政服务办事大厅建设等,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下,得到很好的落实,代表对提案办理的满意率比上年有所提升。王勤还对六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征集进行动员,提出提案工作要以质量为导向,要求各代表团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动员代表提出切合学校实际、针对性强、具有切实可行的思路或对策的高质量提案,促进学校决策民主化、科学化。
校工会副主席毛晓华布置了近期拟建工会系统各类先进侯选人数据库的有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