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办理正式启动 首设“校领导领办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5-23浏览次数:1606

    当19个提案主办部门(单位)的负责人接过提案并合影留念时,现场的与会人员发出了会心的笑声。“提案送达仪式上的合影留念,传递着的不仅是责任的重大,更是使命的光荣,是认真落实提案办理工作的庄重承诺。希望各受理部门的负责人抓好落实,办师生都满意的提案工作。”校党委书记金德水嘱咐道。
     5月18日下午,浙大六届三次教代会提案送达会在紫金港校区国会中心举行,校党委书记金德水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邹晓东主持会议。提案人代表、提案送达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校提案委成员和学校机关部处、直属单位负责人、校教代会各代表团正副团长等参加了会议。本次教代会提案办理工作首次设立“校领导领办件”,学校领导将分别领办各自分管工作中教职工关注度高、影响面大的重点提案,加大提案办理力度,重视提案具体落实。
    金德水在讲话中说,提案工作是教代会的标志性工作,是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重要途径,抓好提案办理工作是发挥教代会民主管理作用的一个重要体现。各单位、部门手上拿到的提案都是代表们前期的深入调研,写作时的字字斟酌而来的,认真落实提案办理工作既是职能部门的任务和责任,也是对代表履职和意见建议的尊重。举办提案送达会就是为了明确这份责任和义务,逐步增强相关部门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视,以实际行动为师生服务,增强师生的信任感、自豪感和荣誉感。
    金德水指出,抓好提案办理工作需紧密结合贯彻落实教育部令,在学习教育部文件的同时,切实把提案办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提案承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提案办理的第一责任人,形成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协调落实的提案办理工作机制,主动加强与提案人的沟通与交流,积极研究提案的具体解决方案。他强调,抓好提案办理工作需紧密结合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通过提案的高质量办理,促进学校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抓好提案办理工作还需紧密结合“一流管理、服务师生”主题活动。金德水希望各部门、各单位,将提案办理作为转变作风的重要抓手,集中解决教职工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使提案办理工作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坚持群众路线,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作科学的决策;重视回应教职工重要关切和现实利益问题,使提案的办理过程成为凝心聚力的过程。
    六届三次教代会共收到代表提案、意见、建议143件,经提案委认真审理、反复讨论,正式立案105件,作为意见、建议的37件,“不予立案”的1件,立案率为73.4%,较去年有所提高。105件立案的提案中,关于提高协同工作效率、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信息化建设、文化建设等综合类31件,关于人才队伍建设、定编定岗、教师考核等组织人事类17件,关于本科生学业引导、研究生招生与培养、教学质量评价、教学成果奖评审等教育教学类23件,关于实验教学基地、科研管理等等学科、科研实验类5件,关于校园环境、交通管理、后勤服务、紫金港二期建设、农生环大楼使用后续问题等大后勤类29件。两办、人事处、本科生院、安全保卫处、后勤处等部门提案比较集中,是提案委确定的重点承办单位。
    会上,邹晓东在主持会议时要求提案委紧密跟踪各部门、单位的提案办理情况并及时公开,接受广大教职工们的监督,同时对高质量落实提案工作的部门进行表彰,在全校形成一种良好的重视提案办理工作的氛围,确保提案办理的质量和实效。提案委主任、两办主任胡旭阳对提案总体情况和提案办理的具体要求作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