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为本 德育为先――浙江大学第六届“三育人”标兵评选活动红五月拉开帷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5-15浏览次数:747

 

    5月14日晚,浙江大学第六届“三育人”先进集体、标兵评选动员大会在玉泉校区邵科馆召开。浙江大学教代会“三育人”工作委员会、校工会、校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博士生会及各院级工会、各院级党委、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博士生会的领导和学生共100余人出席了会议。
    校党委常委、教代会“三育人”委员会主任严建华在会上讲话,校学生会主席苏健代表五家群众组织在动员会上发言。校工会曾广杰常务副主席主持会议,并介绍了第六届“三育人” 先进集体、标兵评选活动方案。
    第六届“三育人”标兵评选活动第一次由学校党委办公室直接发文。这项活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校成立了以校党委副书记邹晓东任评选工作委员会主任、校党委常委严建华任副主任的浙江大学第六届“三育人”先进集体、标兵评选工作委员会,全面领导学校第六次“三育人”标兵评选活动。浙江大学第六届“三育人”先进集体、标兵评选工作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党委对这项群众性组织自发的评选活动的领导,也标志着我校“三育人”工作开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曾广杰在动员会上介绍了“三育人”标兵评选活动开展。他说,“三育人”标兵评选活动是浙江大学群众组织自发的一项传统活动。每两年评选一次,已经历经12年。这项活动旨在广泛动员全校师生参与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活动中去,深入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整合培养,求是创新,追求卓越”的理念,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浙江大学的这项活动得到广大师生的认可,是学校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对全国高校开展“三育人”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严建华在讲话中高度评价校“三育人”标兵评选活动促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中所起的重要作用,高度评价了评比活动在广大教师心中的份量和意义。他说,相对于国家级的奖项,这项评比的形式不一样、内容不一样、意义就更不一样。因为他是学生心目中最喜爱的老师,是学生对老师的认可和最高褒奖。为此他对评选活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育人为本、弘扬德育为先。要按照评选活动方案,坚持评选条件,真正挖掘出那些“三育人”先进,特别是那些默默无闻的做着实际工作而又有示范效应的先进。二是要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要亲自布置工作,广泛动员,积极宣传本单位的先进。三是要体现以评促建,增强我校文化软实力建设。严建华最后预祝第第六届“三育人”评选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苏健在会上说,“三育人”评选活动传承了学校的办学理念,营造了学校教书育人的良好氛围,“三育人”标兵是我们学生最大的财富。他表示要发挥学生组织的作用,做好配合,认真做好发动工作,广泛动员全体学生参与第六届“三育人”先进集体及标兵评选活动。
    据悉,第六届“三育人”先进集体、标兵评选活动将经过广泛发动、民主评选;基层推介、民主联评;全面宣传、民主投票的三个阶段,从产生的6个先进集体候选单位中最终产生3个先进集体、从54名推选名额中产生24名标兵正式候选人,并最终评选出及12名“三育人”标兵,并同时产生42名“三育人”先进个人。学校将在教师节期间对评选出的“三育人” 先进集体、标兵和先进个人予以隆重表彰,并将推荐参加浙江省高校“三育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
    第六届“三育人”先进集体、标兵评选动员大会的召开,标志着浙江大学第六届“三育人”标兵评选工作在红五月正式拉开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