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十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25浏览次数:1854

以文化建设引领学校内涵发展

   5月21日上午,浙江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十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紫金港校区剧场开幕。今年是浙江大学的“文化建设年”,本届“双代会” 以弘扬求是精神、建设优良校风、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为主题,深入探讨如何通过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的途径。党委书记张曦和校长杨卫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曦在开幕词中指出,大学文化是一所大学的精神和灵魂,是大学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学校办学“硬实力”的不断提升,以体现精神品位和价值追求的文化软实力提升日显重要。学校把今年定为“文化建设年”,就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营造良好学术环境、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学校进一步外树形象、内聚人心的必然要求。他强调,浙江大学113年积淀形成了以求是创新精神为核心的学校文化,为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目标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文化支持和舆论氛围,必须不断发扬光大。我们要大力推进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加快推进公共文化体系的建设,大力培育校园文明风尚、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强化校园建设的文化功能,大力推进文化建设体制、机制、载体和内容的创新,推动学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杨卫在《加强文化建设,引领内涵发展》的校长工作报告中指出,将加强文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议事日程,既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推进学校自身发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内在需求。中国的崛起必然依靠文化的崛起,大学的发展必然担负着文化使命,一流大学应有浓厚的文化意蕴,创建具有自身特色的大学文化。大学的功能无论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还是社会服务,文化建设都渗透其中、贯彻始终。他指出,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就要高度重视人的建设,包括价值观建设、能力建设和人际关系建设;要繁荣发展人文社会学科。学校人文社科类研究机构要研究如何抓住国家大力提升文化软实力的良好机遇,有所作为,有大的作为;要发挥综合型大学对推动文化发展的独特作用,为中华文明乃至世界文明的繁荣发展作出贡献;要营造各学科的人文环境,研究建立与学科和历史有关的文化展示,努力提升师生的人文素质。
    作为本届“双代会”的重要议题,会议还听取和讨论了《浙江大学2011-2020年文化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规划》研究制定工作自2010年初启动,由学校党委宣传部等十多个部门负责人组成起草工作小组,邀请学校部分文化研究专家参与起草。在近半年的时间,起草小组人员在加强自身学习、开展深入调研的同时,借鉴兄弟高校的经验,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十数次易稿,形成了《纲要》初稿。《规划》对浙江大学文化发展脉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提出了2011-2020年学校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建设目标,以及“精神文化建设”、“制度文化建设”、“行为文化建设”、“物资文化建设”、“重大文化建设工程”等五个方面的26项主要任务和举措,明确了组织保证、经费支持和制度保障等。
    开幕式由党委副书记邹晓东主持。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作校风建设调研报告。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王玉芝作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并对学校文化建设规划的制定情况作了说明。浙江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金长征,浙江省教育工会副主席陈勇等到会祝贺。学校现任领导班子成员、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在校的副省级以上老领导、老同志,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人大、政协常委,学校老领导,各民主党派校级主委等应邀出席。大会正式代表应到597名,实到530名。不是本次“双代会”代表的学校中层正职和主持工作的副职干部列席了大会。    
                                          (高楚清)

大会在《国歌》声中开幕。

校党委书记张曦致开幕词。

校长杨卫作学校工作报告。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作校风建设调研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王玉芝作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并对学校文化建设规划的制定情况作了说明。

校党委副书记邹晓东主持开幕式。

大会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