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劳动 尊重知识 尊重人才 尊重创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04浏览次数:2127

                            浙大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劳模座谈会
 
    4月30日下午,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围绕“尊重劳动 尊重知识 尊重人才 尊重创造”主题,我校在玉泉校区邵科馆举行庆祝“五一”劳模座谈会。浙大党委副书记王玉芝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工会副主席毛晓华主持。
    会议首先祝贺我校刘承教授荣获201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王玉芝副书记亲自为刘承教授颁发证书及鲜花。来自各学院的年青教师代表们也为与会的学校各时期的劳模代表们献上鲜花。
    随后,刘承教授的团队代表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刘承教授的先进事迹,并重点介绍了刘承教授团队如何耐得住寂寞,甘于长期坐冷板凳,做事专一、执著,带领团队十几年如一日,踏踏实实,默默无闻。经过多年艰苦奋斗、科研攻关,取得了今天的重大科研成果。刘承教授在发言中表示了获得荣誉是对自身劳动和创造的鼓励,同时也是一份责任,激励他和团队努力奋斗、攻克难关。
    接着,与会代表围绕主题纷纷发言,气氛热烈。刘承教授的恩师、劳模代表杨国光教授在会上介绍了科研项目创建的辛苦历程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并提出科研攻关成功的三个重要点,即选准目标、创新和坚持到底。顾伟康、方强、马建青三位教授表示一个劳模的背后都有一个团队甚至更多的无名英雄在支撑着,有很多在一线岗位上辛勤工作、默默付出的教师和工作人员需要得到学校领导的重视和关怀,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林正炎教授则建议学校尽可能地调动全校员工的积极性,发挥其最大的作用,同时在出台新政策前充分考虑“稳定”性,使学校良好发展。“工人先锋队”代表、后勤集团的董军表示平凡的岗位也能彰显不平凡的业绩,一流的教学团队需要一流的后勤做保证,后勤集团正在努力着。另外,劳模代表李有泉、光电系书记张为鄂也发表了个人看法。
    最后,王玉芝副书记在会议的总结讲话中说到,劳模座谈会是庆祝“五一劳动节”的最好表达方式之一,她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及张曦书记、杨卫校长向浙江大学全体劳模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全校的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王玉芝副书记表示,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使她深受启发,值得全校教职工学习探讨。她表示要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将刘承等劳模、优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进行整理、宣传,供全校师生共同学习,创造良好氛围,激励全校师生团结奋斗,凝聚强大精神力量;要进一步激发活力,发挥教职工的积极性,营造“四个尊重”的良好环境,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地发展贡献力量;要进一步保障全校教职工的权益,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使劳动群众实现体面劳动,发展和谐的劳动关系,为和谐校园奠定基础;还要进一步提高劳动者素质,为学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她表示浙大应该要更有能力,同时在更高水平上来做好“四个尊重”。
    浙大各个时期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工人先锋号代表,有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和青年教师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座谈。
                                                          (梁 艳)
 
座谈会会场
王玉芝副书记为刘承教授颁发全国先进工作者证书
王玉芝副书记在座谈会上讲话
全国先进工作者杨国光教授发言。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有泉教授发言。
全国抗震救灾模范马建青教授发言。
光电系刘承教授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