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教授、女工委员苏州活动小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4-28浏览次数:713

  提起苏州,大家耳熟能详、如数家珍的是苏州的园林,虎丘、寒山寺、太湖岸边的东西山。这一次,校女工委不走常规线路,另辟蹊径,组织我校女教授、女工委员们去领略别样的苏州,感受这座传统与现代交织、富有浓厚人文积淀的姑苏城。
  4月23日中午,在校工会副主席、校女工委主任王勤的带领下,浙大女教授、校院二级女工委员一行30余人向着苏州出发了。一路上,欢声笑语溢满车厢,新朋老友相聚相识,有着说不尽道不完话语,不知不觉,苏州到了。
  车下高速,在整洁的街道、鳞次栉比的高楼中缓缓穿行。看着两旁的街景,大家发出了“苏州真美啊!”的赞叹,对苏州的全新认识从此开始。
  金鸡湖,这个比杭州西湖还要大一点八平方公里的太湖支脉,曾有人在网上给予她“比杭州西湖更美”的赞誉。近距离接触,的确,她的美丽景致冲击着我们这些来自西湖之滨游人的视觉神经。如果说西湖有着淡妆浓抹的典雅、婉约,那么金鸡湖则犹如温柔、妩媚、现代的青春女孩,富有朝气、充满着活力。徜徉在玲珑湾、湖滨大道景观区,微风习习,波光潋滟,静谧安详,有新人在不远处拍着婚纱照,湖对岸高楼林立,此情此景好似一幅动人的画卷,美不胜收,令人心旷神怡。大家兴致盎然地在湖边摄影留念,锁住金鸡湖的美丽。
 
 
  到苏州,园林不可不看。24日上午,我们来到了被誉为“中国园林之母”、中国四大名园之一的拙政园。拙政园是苏州园林中面积最大的古典山水园林,是江南园林的代表,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也许是周末的缘故,院内游人如织,摩肩接踵,已失去了园林应有的清幽和宁静。大家跟随着导游的步伐,匆匆地品味着苏州园林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的雅致和灵秀。置身拙政园,美景佳境让我们这些生活在喧嚣城市的人对古人好生羡慕。
  与拙政园毗邻的苏州博物馆,是建筑大师贝聿铭先生的封刀之作,其几何造型的独特设计风格,令人耳目一新。参观苏州博物馆,与其说是为了看藏品,不如说是慕贝老先生之名,欣赏他那独具匠心的建筑设计。博物馆粉墙黛瓦,错落有致,馆外池塘、假山、小桥、亭台,馆内几何图形的构造大气现代,既有苏州传统建筑特色,同时也具有现代建筑艺术风格。苏州博物馆是中国地方历史艺术性博物馆,设有“吴地遗珍”、“吴塔国宝”、“吴中风雅”、“吴门书画”这4个富有苏州地方特色的系列常设展览。馆内有藏品3万余件,所展示的藏品中,给人印象深刻的是“五代秘色瓷莲花碗”和“真珠舍利宝幢”。大家仔细地听着讲解员的解说,了解苏州的历史与文化。
 
 
  一天半的行程转眼即逝,虽是“走马观花”,但是苏州的美景给女教授、女工委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赞叹着传统与现代相得益彰、和谐一体的苏州人文景观,感叹着苏州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苏州之行让大家收获了快乐、收获了友情,回程途中,大家意犹未尽,相约来年再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