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召开教代会、工会全体委员工作会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1-25浏览次数:1682

    1月21日下午,学校“双代会”全体委员会议在浙江大学科技园一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玉芝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罗卫东出席了会议。浙江大学“双代会”委员、经审委员、各专门委员会正、副主任近50人参加了会议。 
    曾广杰在对2009年工作进行总结汇报时说,校教代会、工会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和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坚持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方针,认真履行教代会、工会工作职能,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和谐校园,提升学校竞争力为主线,组织和动员广大教职工以主人翁姿态投入到学校各项改革和建设事业中去。教代会、工会工作坚持突出重点、不断创新的理念,在全校各级工会组织和全体会员共同努力下,较好地完成了教代会、工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作出了贡献。
    他以“围绕中心,履行职责,凝聚力量,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做贡献”为题从六个方面对2009年教代会、工会工作进行了汇报。一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好试点工作回头看工作;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使命感。校工会认真检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工作期间工会加以解决的提案工作和爱心基金二件实事的回头看工作,总结新经验,开辟新亮点。通过采用召开提案受理工作会议、提案集中送达至单位的形式,进一步创新提案工作。五届四次教代会共征集代表提案124件,立案98件,25件作为建议和意见,1件不立案。校工会配合提案工作委员会经过认真审理、集中送达、走访督促、检查落实等工作,已全部完成提案的办结工作。教代会提案代表对提案办理的态度表示满意的有 94 件,表示基本满意的有 4 件;对提案办理的结果表示满意的有78件,表示基本满意的有17件,不满意有3 件。通过提案处理、落实,推动学校发展和建设中遇到的重要问题和教职工集中反映问题的解决。校提案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总结分析五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办理落成实效,评选出优秀提案 5 件。在爱心基金方面,学校爱心基金教职工专项基金自2008年启动以来,08年已有25人获得爱心基金教职工专项基金的帮助和支持,最高补助金额达10余万元,有效减轻了教职工存在的治疗困难。爱心基金教职工专项基金还对首次确诊生重病患者即时送达1万元的帮助,及时送去全校教职工对患病同志的一片爱心和支持,09年的帮助工作将于近日进行。2009年全校共有教职员工7124人向爱心基金教职工专项基金捐款,共收到捐款466,988元,捐款人数和金额都较2008年有增加,充分体现了我校广大教职员工的无私爱心和参与的积极性。校工会还认真组织工会会员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2009年“双代会”暑期工作会议围绕进一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通过交流总结我校教代会、工会工作,进一步提升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教代会、工会工作的重要性认识。
    二是加强和深化教代会工作,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政治建设。召开“双代会” 四次会议,为学校优秀青年队伍建设搭建平台,以广大教职工关注的“学校优秀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为主题,组织“双代会”代表对学校优秀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及学校领导报告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交流,形成了全校重视优秀青年建设队伍建设的共识,进一步加强和推动了学校优秀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加强院级“双代会”的组织建设,认真做好院级“双代会”的换届工作,进一步推进基层民主建设。三是推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动员组织广大教职工建功立业。大力宣传先进教职工和先进典型,做好首届浙江大学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候选人和浙江省劳动模范的推选工作,理学院吕萍等11人被评为浙江省教育工会首届师德先进个人,生工食品学院何勇被评为浙江省高校师德标兵,信息学院刘承教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生工食品学院应义斌教授获2009年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青年教授联谊会、女教授联谊会参与湖州市新农村建设为平台,更好服务学校与社会;在后勤职工中试点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四是充分发挥青工委和女工委围绕教职工特点开展工作,努力提高教职工综合素质。五是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为教职工办好实事,为构建和谐校园作贡献。组织好庆祝建国60周年的各项庆祝活动,我校教工合唱团荣获浙江省教职工《祖国万岁》大合唱比赛特等奖;进一步加强入会和会员管理,稳步推进外来务工人员入会工作。六是加强工会自身队伍建设,提升工会工作整体水平。积极开展工会工作调研,推动工会工作理论创新。在今年浙江省总工会、省教育工会优秀调研成果(论文)评选中,我校专、兼职工会干部撰写的调研报告和论文,有5篇获奖(一等奖2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1篇)。
    曾广杰还就2010年教代会、工会工作思路简要作了说明。
    王玉芝副书记在总结讲话时说,2009年教代会、工会工作在校党委、行政领导下,全体专、兼职工会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教代会、工会工作始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工会自身特点和浙江大学实际,不断创新工作内容,维护教职工利益,服务教职工,独立开展了许多富有特色和活力的工作和活动,取得了较好成绩,我校“双代会”工作受到兄弟院校工会的高度赞扬。
    王玉芝副书记还通报了“双代会”五次会议的筹备情况。“双代会”五次会议的议题在校工会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经校党委常委会讨论已原则通过。会议将以“校园文化建设”为主要内容,以弘扬求是精神,建设优良校风,提升浙江大学文化软实力为主题;充分听取 “双代会”代表对“校园文化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组织代表对《浙江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纲要》(草案)进行讨论。会议还将听取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浙江大学校风建设调研报告,并请有关院系、专家就“学风建设”、“教风建设”、“机关工作作风建设”进行大会典型发言等。在浙江大学发展到一个关键时期,进一步以求是精神统领广大师生,对于学校又快又好发展必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她还就“双代会”五次会议的有关安排等方面作了说明,并征求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各院级工会要充分发挥教代会代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积极性,为学校的发展和建设建言献策。
    会议还通过了教代会提案委员会主任、女工委员会主任的调整及委员增补。
                     校工会  王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