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授联谊会举行年会暨新生“启真计划”启动仪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12-30浏览次数:1589

                                    青年兴旺成均旺,学府欲尖翘楚谋。 
                    黄口一朝变鲲鹏,东方且看日喷薄。

    12月26日,浙江大学青年教授联谊会年会暨新生“启真计划”启动仪式在紫金港校区举行。来自学校各个学院和管理部门的青年教授和学生共60余人参加了年会和启动仪式。与会者中的青年教授大多在35岁左右,她们是浙江大学未来十年发展的中坚力量。
    校党委王玉芝副书记、褚建副校长、校工会曾广杰常务副主席、校青年教授联谊会会长鲍虎军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

    青年教授联谊会秘书长魏江教授主持会议。  浙江大学青年教授联谊会是为我校青年教授开展学术交流、学科交叉、启真学生、服务地方并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的交流平台。鲍虎军会长在会上汇报了第二届青年教授联谊会三年来的工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联谊会通过组织报告会、座谈会、纪念活动、论坛、网上交流、课题合作等形式开展各项活动。共开展四次百川论坛学术报告活动;组织跨学科的青年教授对工业控制和热能工程这两个优秀团队的特色工作进行研究了深入的调研和细致的观察;先后组织了数百人次的青年教授到台州、新昌、湖州、桐乡、余姚、安吉等地开展科技咨询和科技服务活动;组织部分青年教授参与国际学术交流计划并进行学术访问;多次举行座谈会为学校人才培养和学校发展建言献策,为浙江大学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鲍虎军谈了青年教授联谊会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将继续深入开展新生的“启真计划”,加强与省、校领导的建言献策和地方科技合作等。
    校工会曾广杰常务副主席祝贺浙江大学青年教授联谊会年会召开,他赞扬了联谊会三年来的工作成就,高度评价了青年教授联谊会的“启真计划”。他说,浙江大学在未来十年能否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就要看今天在座的35岁左右的青年教师们能不能挑起未来十年奔一流的大梁。他回顾了浙江大学杰出人才成长的经验,特别介绍了我校热能所历史上人才成长在传、帮、带上的优良传统,并对启真计划充满期望。
    校党委王玉芝副书记在讲话中感谢青年教授联谊会在这些年为浙江大学的发展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她重点谈了青年人才发展问题。学校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活动中已经对人才发展进行了仔细的调研,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是加强优秀青年人才的引进工作,要瞄准世界一流大学中有潜力成为一流大师的青年才俊,二是要加强本土有望成为杰出人才的青年教师的培养。以国际化的视野,开放的胸怀,和未来十年党和国家对浙江大学的要求来看待青年人才的发展。她肯定了计算机学院、理学院在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所做的工作。在强调教师是学校的主体时,王玉芝副书记回顾并赞扬了学校党委刘丹老书记在对待人才、尊重人才、关心人才的往事。希望青年教师能保持和发扬浙江大学的办学理念与求是校风。
    会上,联谊会副秘书长周天华教授向全校青年教授发出“领航求是学子,启迪创新真谛”的“新生启真计划”倡议。随后第一批22位青年教授接受了由22位大学一年级本科学生颁发的聘书。这项活动主要由青年教授与学务处学业指导中心共同推出,目的是通过青年教授奉献爱心,做求是新生的“启真导师”,帮助刚进入求是校园的新生,尽快适应和渡过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型期,并以自身的人格力量影响新生,以自身的执着品质感染新生,为大学生学业领航,启迪创新真谛。

    在年会上先后有十几位青年教授在会上发言。会上他们提出了要加快人才引进步伐和加强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建设性意见,同时提出要把人才建设列为管理干部考核考评内容的建议。
    褚建副校长对与会青年教授关于青年教师培养方面的建议表示感谢。他强调,青年教师要脱颖而出,一定要有标志性成果,并就如何出标志性成果举例谈了自己的认识。他还对岗位的设置、团队的评估、如何构建团队、人员分类管理等发表了意见。他鼓励年轻的教授们要多一点“雄心”,多产一些标志性“成果”,体现了学校领导对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的殷切期望和争创世界一流大学的迫切愿望。最后,褚健副校长将武则天在臣轨慎密章中说的一句话送给与会者,作为共勉:“明者视于无形,聪者听于无声,谋者谋于未兆;慎者慎于未成。不困在于早虑;不穷在于早豫”。希望每一个人都有成功的未来。
    王玉芝、褚建、曾广杰还祝浙江大学的青年教授们在新的一年里事业有成、家庭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