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大学制度视野下对工会、教代会工作的思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10-12浏览次数:9986

(浙江大学  马晓微  王高明    曾广杰)

内容提要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是新时期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方向在新的背景条件下,高校工会、教代会工作应当与时俱进,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中加强民主管理、监督功能和劳动关系协调功能,加大对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建设的贡献率。

关键词:现代大学制度、工会、教代会

当前,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成为新一轮高等教育改革的主要话题,经过多年讨论,对它的内涵、体系内容等特征逐渐趋于清晰作为与高校管理体制密切相关的工会、教代会工作,在新的背景条件下进一步认识和定位,与时俱进,以明确方向,增强信心,突破徘徊局面,走向新的高度,是本文思考与探索的主要内容。

一、 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历史背景与内涵

1、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是新时期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方向国内关于现代大学制度的讨论开始于 2000年前后,首先,我们看到,此时正处于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历史时期,我国高教领域的改革被称之为“中国改革最后的堡垒”,许多带有全局性、根本性的制度性障碍问题急需破题解决。同时期关于知识经济的大讨论,知识经济在推进国民经济和整个社会的发展中将起到核心作用,“科教兴国”形成共识,高等教育走向社会中心,地位与作用日趋重要。第二,1998年《高等教育法》颁布实施,关于高校内部管理体制问题、高校自主办学的问题等在我国第一次以法律的形式加以明确;《高等教育法》规定了“高等学校应当面向社会,依法自主办学,实行民主管理”,这恰恰是现代大学制度的核心问题。第三,世界著名大学形成了比较健全的现代大学制度,高校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需要吸收发达国家著名大学的办学经验,以此作为大学创新与发展的重要借鉴。2005年5月,在南京大学举行的“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十几位著名高校的校长们呼吁: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要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校长们认为,现代大学竞争的核心已不仅仅是资金、人才和技术,更重要的是制度建设。完善现代大学制度,进行大学体制创新,是一流大学建设新的突破口。

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成为新时期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方向。

2.现代大学制度的核心、基本特征、体系架构和基本内容。经过多年讨论,现代大学制度的内涵、体系内容等特征逐渐趋于清晰,形成共识,对现代大学制度的核心问题一般概括为四句话:“政府宏观调控,大学面向社会(市场),依法自主办学,实行民主管理”。现代大学制度的基本特征是,重视大学自我发展与自我约束机制的有机统一,强调大学办学自主与社会职责的相辅相成,追求大学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的平衡和谐,鼓励大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密切结合。现代大学制度是一个系统工程,既包括外部关系,也包括外部关系。现代大学制度的构架包括两个层面,即宏观层面(学校与外部的关系):政府宏观管理、市场适度调节、社会广泛参与、学校依法自主办学;微观层面(学校内部):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

二、现代大学制度是一种强化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制度

 笔者认为:“政府宏观调控,大学面向社会,依法自主办学,实行民主管理”四者在现代大学制度中是互相联系、相辅相成的关系,其中“实行民主管理”发挥着基础和保障作用。一直以来,我国大学面向政府办学,强化行政调节和控制,以致于造成一种误解,认为民主管理和监督是政府对高校的要求,是某些行政条例中规定的(或者以后在行政法中规定的)要求,不是学校自身“固有”的要求。其实不然,现代大学制度自身更加强化“实行民主管理”,为什么?这是由我国高等学校的组织性质、现代大学组织特性和制度自身要求所决定的。

1、我国高等学校的组织性质和法律地位的要求。法律规定我国高等学校是培养专门人才的公共组织,具有公益性,是具备部分公共管理职能的社会组织;法律还规定我国高等学校具有事业法人地位,要面向社会,自主办学。所以我国高等学校是具有部分公共事务管理权的事业法人,它所具有的自主权也是一种公权力。我国高等学校的性质要求在它的运行中,遵照公共权力的运行机制和监督框架进行,要求有正当合法的程序和公平、公正的决策管理机制。公权力当然更加需要加强民主管理和监督。

2、现代大学组织特性的要求。现代大学不是“象牙塔”,当代政治学将大学作为一个复杂的政治组织加以研究,提出教育政治的概念。通过立法、压力集团或工会的行动、实验、私人投资、地方交易、内部革新、宣传工作等,试图在某种程度上有意识有组织地影响教育的输入、过程和产出,教育则具备政治特征。学者大都认为:高校作为一个政治体系,一方面受社会瞩目,社会期望它们遵循道德义务的最高标准;另一方面,各个机构和学者都拥有追求个人或小团体活动的权力;各种权限的构成、结构关系相互交错,相互影响,非理性的政治关系影响着专业人员的环境,会产生许多问题和矛盾冲突,这些矛盾通过协商就转变为政策。有政治就有协商,就需要民主管理,故现代大学制度建立在民主的基础之上。

3、现代大学制度体系的自身要求。现代大学有了更多的自主权,必定要求大学内部建立起一整套有效的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机制,才能保证权力的正确使用。如果不首先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加快大学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制约自主权的力量不健全,现代大学制度就缺乏健全的基础,那么,政府调控,面向社会、自主办学的市场调节手段也很难发挥作用。反之,如果大学具有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机制,政府调控、市场调节就会有效。不仅如此,大学的行为还可能成为政府调控行为不良的一种校正,以及市场调节失灵的一种补充。综上所述,民主管理是现代大学制度体系的必然要求。

三、 现代大学制度视野下对工会、教代会工作的思考

从学校内部管理的微观层面上看,完善现代大学制度需要重点解决哪些问题呢?依照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现状,目前大学管理者比较一致的认识:一是大力推进学校管理制度的改革;二是逐步改善学校行政职能,增强学术权力,加强教师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三是加快教师评聘制度改革,努力建设与国际接轨的现代大学人事制度;四是改革现有的学科与科研管理组织模式。在高校体制创新的过程中,工会、教代会也应围绕以上重点开展各项工作,与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同步发展。

1、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中加强和完善教代会民主管理、监督的功能。在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中,大学坚持党委领导,实行校长负责制,民主决策、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更加多元化。通过代表学生利益的学生会、代表教职工利益的工会、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教授学术利益的教授会等形式,依法保障教师学生真正参与民主管理,在学校权力系统之间、管理阶层之间和各利益集团之间形成有机的、有力的监督,并影响学校的各种管理和决策。

很明显在以上所述的参与、监督和约束机制中,教代会制度是形成较早、得到法律保障的一种民主管理形式。《高等教育法》第四十三条明确规定:“高等学校通过以教师为主体的教职工代表大会等组织形式,依法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尽管教代会制度建设在实践过程中遇到一些诸如形式大于内容、规范化不够、制度缺失等困难和问题,但我们坚信,随着现代大学制度的建立与完善,教代会的民主管理监督功能将得到进一步强化,教代会工作将突破瓶颈,发挥更加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2、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中加强和完善工会的劳动关系协调功能。现代大学制度要求加快教师评聘制度改革,努力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符合高等教育规律和教师职业特点的现代大学人事制度。要求实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由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的转变,逐步建立职员制度;要求大力推行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和公开招聘制度;要求建立人才充分流动的体制,创造公开、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环境;在分配方面,要求逐步建立以岗位绩效工资制为主的高校薪酬制度,完善竞争和激励机制,体现按劳分配、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原则。

众所周知,人事制度改革涉及面广,牵一发动全身。如何缓冲矛盾,协调关系,保证公平公正的实现,在这种形势下,高校工会要思考如何突破瓶颈,发挥主导作用。要紧紧围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妥善协调各方利益关系,加强源头参与,致力于促进校园申诉制度,信访制度,复议听证制度,人事争议仲裁制度等教师权利救济机制的建立与完善,建立合理的利益表达和协调的机制强化以工会为主导,教师代表、律师等人员组成的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的功能,建立规范的对话沟通和协商机制,促进兼顾效率和公平原则分配机制的建立。

3、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中加大工会对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建设的贡献率。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我们在思想上准备好了吗?机构、制度、等级权威、管理,这些不能构成现代大学制度的全部,现代大学不仅要有大楼,还要有大师,还要有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要有共同的价值、信念和目标。笔者同意有些学者的看法,由于我国大学没有经历过大学自治阶段,也没有形成“大学是社会的学术文化组织”的阶段,缺乏自治和学术自由的文化传统。而今,中国高校要直接跨越式地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显然,突破思想文化理念的禁锢是首要任务。

大学精神建设和大学文化建设上教代会、工会是具有优势的。我们自身要加强理论学习,一如既往地抓住师德师风建设,创新工作载体,大力彰显民主和自由精神,树立民主治校理念,建立追求真理、学术自由、兼容并蓄、民主公正的大学精神,为现代大学制度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和精神环境。

抓住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契机,明确方向,增强信心,完善各项职能和制度,教代会、工会工作将得到长足发展。

 

                                                          

参考文献

1.《高等教育新论??多学科的研究》,50、52,浙江教育出版社,2002;

2.在法治基础上构建现代大学制度,《中国高等教育》2006年19期,10;

3.把大学作为学术组织来建设和管理,《中国高等教育》2006年19期,16;

 

作者简介

马晓微:浙江大学工会副主席,副教授,高教管理,0571-87951064, maxiao@zju.edu.cn;

王高明:浙江大学工会办公室主任,助理研究员,高教管理,0571-87951470,gmwang@zju.edu.cn;

曾广杰:浙江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研究员,高教管理,0571-87992063,zengj@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