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教职工健康,构建和谐校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0-08浏览次数:8859

 

关注教职工健康,构建和谐校园

 

??浙江大学开展教职工体育参与情况调研和健康促进行动计划

 

浙江大学  马晓微 俞伟东 王建

 

内容摘要:当前高校教职工身体健康状况令人堪忧,缺乏规律运动和健身锻炼是教师当中明显存在的健康行为问题。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已经成为各级工会的重点工作之一。通过开展教职工体育参与情况专题调研,实施健康促进行动计划,为指导体育健身活动、营造全民健身氛围、争取社会环境支持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不断开拓工会工作的新局面,为和谐校园建设作出贡献。

关键词:和谐  工会  体育参与  教职工健康

 

目前知识分子“过劳死”、亚健康等状况已经引起全社会和高校的高度重视。高校把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发展作为 贯彻“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任务加以落实,为教职工健康发展服务也已经成为各级工会的重点工作之一。为了科学认识高校教职工健康体能状况以及体育锻炼规律,不断开拓工会为教职工健康发展服务工作的新局面,我们开展了教职工体育参与情况专题调研,实施健康促进行动计划,在关注教职工健康,和谐校园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一、       教职工体育参与情况调研和健康促进行动计划出台背景

 

1.高校教职工身体健康状况令人堪忧。2005年1月5日,中国社科院学者萧亮中在睡梦中突然与世长辞终年32岁。1月22日到26日,在前后短短4天?,清华大学相继有两位年龄不到45岁的教师溘然辞世,8月5日,浙江大学年仅36岁的数学系教授、博导何勇也因“弥散性肝癌晚期”抢救无效而英年早逝,接二连三的残酷现实,使高级知识分子的健康问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如今,随着高校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教师工作节奏普遍加快,工作压力巨增,很多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承担众多的教学、科研、学术交流及行政管理的责任,繁重的工作让这些教学、科研骨干身体疲惫;面对学历、职称、竞聘考核这些激烈的社会竞争,心理压力也很大;同时他们大多是家庭的顶梁柱,承担着赡养老人和养育子女的责任。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频繁熬夜加班,体育锻炼越来越少,健康问题就越容易被忽视,一些身体疾病乘虚而入。在上海地区,1994年调查的科技人员平均死亡年龄为67岁,较全市职业人群早逝世3.26岁,其中15.6%发生在35-54岁的早逝年龄段。2005年,浙江大学全校高知体检人数5252人,人均患病4.13种,未患疾病人数仅为254人,仅占实检人数的4.84%;新发现恶性肿瘤12例,良性肿瘤2539例;脂?肝1348例,甘油三脂高症1326例,心血管系统病症数为4565例。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关心教师身体健康,加强教职工健康引导,改善教师工作生活条件,已经成为保障高校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2.缺乏规律运动是教师当中明显存在的健康行为问题。研究发现,运动锻炼作为人们最为熟悉和方便的健身保健方法,其作用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和实践的证实。

如果以每周参加体育锻炼的次数来反映体育参与情况,根据国内学者的研究,2000年,我国16岁以上城乡居民有35%的人参加过一次或一次以上体育活动,65%的人在这一年中没有参加过体育活动。这一数字远不能与新西兰93%、日本80%、欧洲80%等发达国家的体育人口比例相提并论;加拿大、新西兰、芬兰和瑞典每周参加1次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分别为86%、80%、73%和59%,我国为35%;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美国每周参加3次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分别为50.2%、49.5%、36.5%和23%,而我国只有18.2%。此外,我国知识分子人群每周参加3次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为17.4%,低于全国均数18.2%的比例。缺乏规律运动是教师当中明显存在的健康行为问题。

 

3.高校教师迫切需要改变生活方式,参与体育运动。“一流的学校需要一流的人才,一流的人才需要一流的身体”这一理念正在各个高校逐步形成。为了让更多的高校教师转变健康观念,改变生活方式,参与体育运动,增强身体素质,高校工会在加强调查研究、舆论宣传和教育引导之外,还应当营造健身氛围,采取行为干预的方式,让更多的教职工意识到身心健康是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学校持续发展的需要,从而自觉地、科学地参加体育锻炼。

浙江大学工会提出了教职工体育参与情况调研和健康促进行动计划,得到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各个部门的大力支持,经过近半年的筹划准备,于2005年3月正式启动,历时近一年,顺利实施完成。全部项目共投入设备等运行资金50万元,共享设备资源达上百万;教育学院体育系专家、学者组成了强大的专业团队,作为技术支撑,调动专业测试人员675人次,专业咨询教师近百人次,为计划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强大的组织和技术保障。

 

二、实施方案

教职工体育参与情况调研和健康促进行动计划包括以下五大内容。

 

1.开展健康体能测试。与医院体检不同,健康体能是人们适应日常生活、工作、学习和休闲等活动应具备的各种身体的能力。我校专家组根据教职工的身体特点,设定了一套健康体能测试的指标,包括运动心肺功能、身体成分、肌肉力量、肌肉耐力和柔韧性、人体骨密度等。健康体能测试面向全校教职工进行,为每个参加测评的教职工提供“体质诊断及运动处方表”,并在现场设立专家咨询服务,进行答疑指导。

 

2、开展进行教职工生活方式、健康状况和体育参与问卷调查。结合问卷和体质测评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健康咨询讲座和锻炼指导讲座。

 

3、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将每个教职工健康体能测试资料与职工每年在医院的体检资料输入资料库,建立电子信息资料库和网上测评系统;建设“职工健康之家”网站,网站有滚动新闻、健康知识、专家介绍、运动保健、健康评价、健康咨询、健康档案等相关链接。

 

4、大规模地开展学校教职工“全民健身月”活动。加强和完善学校、校区、院级单位三级教职工活动中心建设,把活动重心放到基层,充分发挥教职工体育协会、各种健身俱乐部的作用,形成群众体育工作和全民健身运动的立体交叉网络,吸引了更多的教职工参加健身活动。

 

5.开展科学研究,制定发展规划。进行《教职工健康状况调查》等课题的研究;举办教职工群众体育工作研讨会暨教职工健康发展论坛;制定《教职工全民健身实施纲要(2006-2010年)》。

 

三、初步结果

 

1.教职工健康体能测试初步结果。全校共2691位教职工参加了健康体能测试。部分测试资料显示:心肺功能近70%处于一般水平,约20%不合格,不到10%为优秀和良好,男女性之间无明显差异;男子平均体脂肪含量21%,与华东地区平均水平接近,而女性体脂肪含量为28%,较华东地区均值高2%;肌肉力量、肌肉耐力和柔韧性水平与华东地区均值相似,但女性肌肉力量较男性低30%,柔韧性较男性高210%,符合一般生理学规律。与高级职称相比,我校中初级职称人员的肌肉力量、肌肉耐力和身体柔韧性好于高级职称,而心肺功能略低于高级职称,体脂肪含量高于高级职称,呈现肥胖低龄化发展倾向。骨密度检测显示近70%男性教师骨密度正常,约20%骨密度轻度降低,不到10%明显减少;约20%女性教师骨密度正常,近56%骨密度轻度减少,约24%明显减少。少数3035岁女性教师骨密度年龄大于其实际年龄约515年。

 

2.教职工体育参与问卷调查初步结果。在调查中发现:就主观健康感知而言,经常参加运动的教职工自我感觉比不经常参加运动的教职工好。16.7%的老师经常参加体育锻炼,这一比例较全国知识分子参加体育锻炼的平均人口比例低2%;约40%的老师偶尔参加体育锻炼,但没有明显规律性;近30%的老师很少参加也不打算在近期参加体育锻炼。在调查中同时还发现:约85%的老师知道参加体育锻炼的好处,但也约有80%的老师“知而不行”,会因各种内、外因素的影响而不能坚持参加体育锻炼,比如没有时间、没有同伴、没有金钱、没有场地设施等,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在学校教师中并未养成; 67%参加测试的老师认为家人、朋友等很少建议其参加体育锻炼,体育参与行为明显缺乏社会支持;以数字1~10代表在各种负面因素影响下继续坚持参加体育锻炼的把握度,本次调查的均值为4.0±2.2,呈现明显不坚定性结果。

以上测试和调查结果为了解高校教职工整体健康状况、组织体育健身活动、营造全民健身氛围、争取社会环境支持提供了科学依据。

 

四、启迪和思考

教职工体育参与情况专题调研和健康促进行动计划的实施,在以下几方面给予我们启迪。

 

1.关注教职工健康是工会维护职能的具体体现。以往工会的送温暖工作比较关心生病以后的职工,在新的形势下,高校工会需要抓住教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扩大视野,主动关心健康人群,防患于未然。要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通过各种创造性的活动载体和内容,营造健身氛围,转变健康观念,改变生活方式,增强广大教职工的身体素质,从而提高教职工各方面的竞争能力,起到维护广大教师的生存权、工作权和发展权的作用。“健康促进行动计划”受到教职工的欢迎,得到全校上下的高度评价,已经受惠的教职工纷纷表示这是工会为大家办的又一件好事、又一件实事。学校工会将“健康促进行动计划”作为工作抓手,把关心职工身心健康,维护职工切身利益落到了实处。

 

2.提高工会工作的科学性和针对性。通过健康体能测试、问卷调查、开出“运动处方”、组织体育锻炼、建立网站等形式和实施过程,进一步强化了教职工的意识,提高了知识水平;促进了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的转变。通过调研我们了解到,促成人们参与运动的因素主要是自我运动能力的评价、自我控制、运动态度和身体体征;而能够让一个人坚持运动则受运动动机、运动技能、家人与朋友支持鼓励、可支配时间、运动设施方便程度和对运动的认知等因素的制约;要让更多的人参与运动和坚持运动,在更大的程度上还有赖于全社会的公民健康教育和必要的社会支持。这就提示我们在组织教职工体育锻炼时,应当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创造良好体育运动环境支持,体育氛围营造,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健康咨询和锻炼指导等方面;仅仅宣传运动的重要性和好处是远远不够的,应当采取有益的行动进行干预。

 

3.注重工会工作理念和实践的创新。开展小范围的体能测试、组织几次健康讲座和体育活动,这些工作工会平时也经常在做,但在教职工中实施一个系统的、全面的健康促进行动计划在全国高校工会尚属首创。工会在项目实施中,组织协调各方面资源,充分利用专家技术力量,注重工作的科学性;充分发挥现代电子信息技术和网络的作用,提高了工会工作层次和水平。各部门形成共识,大力支持是项目实施的重要保证。

 

作者简介:马晓微,浙江大学,学校工会副主席,副教授;俞伟东,浙江大学,学校工会副主任,讲师;王建,浙江大学教育学院,运动生理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