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生物技术实验技能课程师资培训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4-09-30浏览次数:636

 

由国家生命科学和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指导委员会和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主办的“全国生物技术实验技能课程师资培训班”于2004年9月22日?9月27日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生物实验中心举行。

生物技术专业在我国已建立10多年,在进行扎实的理论教学的同时,充分重视该专业学生生物技术各领域的实践技能训练,开设多种形式的、有实效的技能训练课程,已成为当前各大学生物技术专业的迫切需要。浙江大学生科院所生物技术技能训练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实践项目已进行多年,在该类实践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方法、教材建设、实验室建设、教学管理、经费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一些有益的经验。

本次全国生物技术实验技能课程师资培训班,主要进行了发酵工程、基因工程、细胞工程、生物信息与数据处理四门生物技术实验技能课程师资培训。来自全国各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院校相关负责人及其他院校相关负责人,包括教师、技术人员、实验中心管理人员共70多所高校130多人。

本次培训班得到了高等教育出版社、基因有限公司、美国贝克曼康尔特有限公司、麦克奥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光电仪器有限公司、上海飞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和浙江大学教务部、浙江大学生物实验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通过各高校生物技术专业教师、技术人员参与交流,对提升和规范生物技术技能训练课程体系,共同促进各高校国家生命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和生物技术专业的建设,为21世纪培养高素质的生物技术研究、管理和产业的人才作出了一定的成效。(王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