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科学发展观,开创教代会、工会工作新局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4-09-07浏览次数:704

浙江大学召开教代会、工会工作会议

 

7月20-22日,浙江大学教代会、工会工作会议在风景秀丽的雁荡山朝阳山庄召开。各教代会代表团团长、各院级工会主席、全体校工会委员、校经审委员等7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全面总结回顾了浙江大学合校五年来教代会、工会工作;表彰了一批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会小组和优秀工会积极分子;讨论今后教代会、工会工作思路。校党委副书记庞学铨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从坚持科学发展观的角度做好教代会、工会工作》的精采报告。

2000年12月召开新组建浙江大学“双代会”以来,校教代会、工会按照学校党委行政各个阶段的发展战略和工作重点,从初期坚持稳定与发展并重,调整与改革同步,积极慎重,务实地开展各项工作转向勇于开拓,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争创一流。在教代会制度建设,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营造育人环境,繁荣校园文化,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等各项工作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经过五年多的探索和实践,对做好合并院校教代会、工会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指导思想、工作理念、建设目标和处理协调各项关系等方面积累了一些成功的经验,从而提高了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层次和定位,改变了一些教职工心目中福利工会和娱乐工会的形象。与此同时,大家也清醒地看到,我校的教代会、工会工作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和全校教职工的期望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需要进一步探索。比如教代会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工会源头参与及维权力度以及工作形式,活动方式等需要不断创新和改进。

随着我校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特别是人才强校战略实施,教代会工会如何利用自身的优势进一步发挥作用,是今后工作的需要思考的问题。

庞学铨副书记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二战以来国际上几种发展观以及理论形成的背景和我国政府提出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内涵、核心问题等,同时对如何树立科学发展观,做好我校教代会、工会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准确评价教代会、工会在学校可持续发展中可能发挥的作用。既不能过高估计夸大自身的作用,又不能妄自菲薄,不思进取。要利用自身的优势,充分表达广大教职工的意愿,推进学校民主管理,促进决策科学化,达到科学发展的要求;通过各种工作载体,营造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创造人才成长的环境,通过与教职工联系和服务,凝聚人心,调动教职工积极性,促进学校改革与发展。二要树立以人为本的观点:工作中要自觉尊重教职工,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推动学校发展的是广大教职工,没有教职工的辛勤奉献就没有学校的发展;要了解教职工的思想要求、实际困难,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三要善于了解发现学校需要妥善协调调整的各种关系:对关系到学校今后的协调发展的问题,要组织专题调研,提出建议和意见,为学校发展提供政策参考。

庞学铨副书记要求我校教代会、工会工作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从理论和实践的高度,加强研究,更新理念,拓展视野;从有利于学校发展的角度,身体力行,脚踏实地,不断探索,努力开创教代会、工会工作新局面。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魏仲权在会上对新《工会法》重点内容进行了讲解,对工会组织如何在当前国家经济发展状况下,把握职能、准确定位进行了阐述。

经济学院、信息学院、农学院、医学院等单位在会上对做好院级教代会、工会工作成功经验进行了交流。

本次会议是在院级工会组织换届基本结束,新一届院级单位工会组建之际召开的,通过深入的交流研讨,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教代会、工会工作,对进一步做好今后的教代会、工会工作将起到促进作用。校工会副主席魏海鹰、马晓微、任满根分别主持会议。(本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