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四届教代会、第十八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3-03-21浏览次数:1175

 

3月21日上午8:30,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我校第四届教代会、第十八工代会第三次会议在永谦活动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校教学、科研、管理、医疗、服务等岗位上的620名代表和部分列席、特邀代表出席大会。代表们将在为期一天半的会议中,怀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实现学校新一轮的改革与发展献计献策。

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庞学铨主持。出席大会的校领导有:张浚生、潘云鹤、郑造桓、童芍素、陈子辰、倪明江。

校党委书记张浚生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浙江大学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今天在这里隆重召开了。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对“双代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以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握学校改革发展的大好时机,团结和组织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建设,进一步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改善学校育人环境,为把浙江大学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为加快推进国家和浙江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而努力奋斗。

他说,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确立了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行动纲领,为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指明了方向。刚刚结束的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会议产生了朝气蓬勃的新一届国家机关的领导班子,规划了我国未来建设和发展的蓝图。当前,浙江大学正处在改革发展的一个新的重要阶段。内外部条件都极为有利,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的重要机遇期,我们要按照十六大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新任务和“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紧密结合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实际,按照“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工作要求,抓住机遇,锐意创新,全面谋划我校发展战略,实现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协调和跨越式发展。我们要通过修订与完善学校发展战略规划和学科建设规划,制定校园建设规划的总体框架,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快学校发展;通过积极稳妥地推进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学校的整体管理水平;通过继续加大“人才工程”建设力度,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素质;通过落实全校教育工作研讨会确定的任务,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通过研究确定学校新的科技管理体制,进一步促进我校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通过加强与各地方政府和企业的科技合作交流,进一步提高社会服务水平,努力开创学校工作的新局面。通过强化服务意识,多方面筹集资金,加大投入,不断改善办学支撑条件和改善教职工工作、生活条件。

他指出,要实现上述目标,离不开学校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支持和共同努力,离不开学校各级工会组织工作职能的充分发挥,离不开“双代会”民主参与、凝聚人心的积极作用。紧紧依靠全校教职工民主办学,依法治教,进一步完善教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制度、程序与规范,尊重和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关心和改善教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充分调动全校各方面力量团结奋斗,对我们完成“十五”期间学校改革与发展事业的各项工作至关重要,意义深远。教代会是教职工群众行使民主权利、民主管理学校的重要形式;工会是学校联系广大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在学校推进改革与发展、创建一流大学的过程中,教代会、工会应该责无旁贷地承担起自己的光荣任务和重要责任。希望各位代表本着对学校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以一流的意识、全新的观念,充分珍惜此次代表大会的机会,不负全校教职工对各位代表的重托,利用会议的宝贵时间,集中精力,积极投入,对潘云鹤校长的工作报告和其他大会主要议题予以认真讨论,提出有益的意见建议。

张浚生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对教代会、工会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以党的十六大精神指导教代会、工会工作;(二)、紧紧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开展教代会、工会工作;(三)、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双代会”建设的各项制度;(四)、进一步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教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五)、加强教代会、工会组织的自身建设。

浙江大学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好发展机遇,我们必须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最后,张书记希望“双代会”全体代表对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各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圆满完成大会预定的各项任务。让我们团结一致,坚定目标,扎实工作,积极拼搏,把浙江大学的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共同创造浙江大学的美好未来。

潘云鹤校长受学校委托作题为《改革创新  与时俱进努力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工作报告。

报告分两个部分: 2002年学校工作的回顾、以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全面推进学校各项工作。

潘校长从七个方面对2002年学校的工作作了简要回顾。他说,2002年,是浙江大学全面实施“十五”建设与发展规划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学校全体师生员工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地瞄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坚决贯彻教育部和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有关指示精神,并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抓住机遇,深化改革,迎难而进,加快发展,在学科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和校园建设等诸多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和重要成果,为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一)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的成果,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二)紫金港校区一期工程按期高质量完成,基础办学条件大为改善。(三)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实施,办学规模与结构继续优化。(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协调发展,社会服务辐射面不断扩大。(五)对外交流与合作渠道进一步拓宽,层次不断提升。(六)加大投入,强化管理,办学支撑条件不断改善。(七)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工作卓有成效,为学校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和政治保证。

潘云鹤校长说, 总结学校一年来的历程,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认真研究国内外迅速变化的新形势,努力解决各种前进中的困难和矛盾。学校现行的内部管理体制在促进学校的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随着教学科研内外环境的变化,必须与时俱进;针对科研发展强劲势头有所减缓、EI论文不足等苗头,需要对科研的组织结构、管理体制和政策进行改革与创新;队伍结构的优化、学科交叉的推进、重大项目和标志性成果的取得均有待突破,必须抓紧解决好,当前尤须落实到具体的规划和建设过程中去;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专业结构和教学方式、手段有待继续优化和改进,教风、学风建设需要不断强化;校区的运行成本上升,财务压力增大,办学条件和教职工生活条件需要进一步改善等等,所有这些问题都有待我们通过深化改革和创新来逐步加以解决。

潘云鹤校长详细介绍了今年学校需要着力推进的五大方面工作。今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上级党委、政府和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抓住难得的战略机遇,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按照教育部“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工作要求,以“高水平、强辐射、重交叉”为主线,全面修订完善学校发展战略规划、学科建设和队伍建设规划、校园建设规划,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深化改革,推进创新,努力开创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各方面工作的新局面。(一)精心修订学校战略发展规划、学科建设与队伍建设规划、校园建设规划。(二)按照与时俱进的要求,加强管理、改革体制、促进开放、激发活力,着力推进学校各方面工作的创新。(三)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培养高素质的拔尖创新人才。(四)开源节流,夯实基础,优化各种办学资源的配置和使用,不断提高办学效益。(五)更好地贯彻民主办学方针,保持大局的团结和稳定,广泛动员全校师生员工为实现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

潘云鹤校长最后说,当前,浙江大学的建设和发展正面临着一个重大的战略机遇期,2003年更是我们在十六大之后实现战略规划的第一年。我们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高望远瞻,创造性、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只要我们以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就一定能抓住新机遇,争取新突破,实现新跨越,把学校全面推向前进,坚实而大步地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创造浙江大学的美好未来!

潘云鹤校长、冯明光教授在会上传达了北京“两会”精神。校计财部部长葛祥富作学校财务情况汇报。校房产部副部长马银亮作《浙江大学经济适用住房申购暂行办法》的说明。校办主任、校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王立人作第四届教代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处理情况报告。

开幕式前,庞学铨副书记主持召开了预备会议,通过了大会主席团成员名单和本次大会主要议题.

下午,各代表团将分组对校长工作报告及〈浙江大学经济适用住房申购暂行办法〉进行讨论,提出建议和意见。(本刊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