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召开本科学生家长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3-03-04浏览次数:1182

 

以人为本,积极探索学生工作新思路、新举措

   为了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探索以学生为主体的学生工作新思路、新举措,3月1-2日,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在全校率先召开了首次本科学生家长大会,来自全省各地以及部分省外的近140位一二年级的学生家长相聚华家池畔与学院教师一起探讨学生培养新思路。学校党委副书记童芍素教授、中科院院士陈子元先生、华家池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蔡立三、校教务部部长楼程富、校学工部副部长费英勤以及学院领导、学院各系所负责人、学生班主任等参加了会议。童芍素副书记作了重要讲话、楼程富部长也在会上向学生家长介绍了学校有关本科教育改革的情况。大会期间学院院长朱军教授、副院长曹家树教授分别向家长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在学生培养中采取的措施和本科人才培养方向。此外,学院还组织本科学生家长参观了学院各系实验室和现代化的实验农场、召开各系学生家长座谈会和学生班级家长会并组建成立学院学生家长委员会。

   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建院近四年来已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据教育部系统的《中国高等教育评估》发表的《2003中国大学评价》显示,目前浙江大学农学学科在全国排名第二。随着生物工程、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在农业的应用,生物技术产业已成为新的经济生长点。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为了适应生物技术产业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适应现代农业的发展要求,已对原有的农学类专业进行了实质性的改革,在全国首先设立了"应用生物科学"专业;确立了"培养和造就能够推动我国农业现代化和生命科学发展的高素质的创造性人才"的培养目标;并在本科生培养上提出 "三个三分之一"的就业去向:即三分之一的毕业生考上研究生;三分之一的毕业生出国深造或到外资企业工作;三分之一的毕业生到农业与生命科学相关企事业单位就业。

    本次学生家长大会的召开,对于实现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完善学院的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加强学院与广大学生家长的交流与联系,听取学生家长对学院建设和本科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本科生导师、班主任和学生家长的共同努力,有针对性地做好每一位学生的培养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行了一次有效的探索,得到了广大师生及学生家长的广泛认可和赞同。(农学院周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