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洪堡基金会向我校捐赠仪器设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3-02-21浏览次数:1580

 

受德国洪堡基金会及德国DAAD基金会委托,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领事奥登西彭先生(Mr. aus dem Siepen)一行,专程于1月21日来到浙江大学,出席向浙江大学捐赠先进仪器设备仪式。捐赠仪式在低温楼举行,外事部丁建民副部长出席仪式,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严建华教授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学校及学院发展情况,制冷与低温研究所所长陈光明教授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情况,受捐赠教师代表邱利民教授介绍了捐赠设备的使用情况及取得的成绩。奥登西彭先生一行还参观了制冷与低温研究所的部分实验室。

德国吉森大学应用物理研究所与浙江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制冷与低温研究所从1998年起建立了紧密的国际合作关系。合作内容主要包括在脉管制冷等领域联合开展科学研究,双方互相交换学者,双方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等。到目前为止,浙江大学已派出陈国邦教授、邱利民教授等3人次赴德国吉森大学访问,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甘智华等3人。德方负责人G. Thummes教授于2001年3月访问浙江大学,并被聘为浙江大学客座教授。他计划在2003年4月及10月两次访问浙江大学。在过去几年中,合作双方在液氦温区脉管制冷及混合工质脉管制冷领域取得突破进展,引起国内外同行的普遍关注。

为了延续与德方富有成效的合作,德国洪堡基金会(Alexander von Humboldt Foundation)及德国DAAD基金会分别向我校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制冷与低温研究所教师邱利民教授与甘智华副教授、陈国邦教授捐赠总价为47,052.47欧元的先进仪器设备。这些免税先进仪器设备若在国内购买,其总价在五十万元人民币以上。其中:邱利民教授获得捐赠设备价值(洪堡基金会):23000.00 欧元;甘智华博士及陈国邦教授获得捐赠设备价值(DAAD基金会):24052.47 欧元。这些设备已于2002年9月底前全部运抵浙大,并转化为浙江大学的固定资产。目前这些先进仪器设备已经用于制冷与低温研究所的教学科研工作,为我们深入开展热声发动机及脉管制冷机等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 (机械与能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