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浙江观鸟小组成立并举行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3-01-06浏览次数:1375

 

相依相偎比翼禽,共宿共泊同命鸟。冬日西湖,风平浪静,树木萧条,水域茫茫,游禽处处,正是观鸟的大好时节。

12月29日,由绿色浙江秘书长、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团委书记阮俊华老师和浙江自然博物馆副馆长陈水华两位杭州市首届十大环保公益使者共同倡议发起的浙江省第一个野外观鸟组织??“绿色浙江观鸟小组宣告正式成立,并在杭州西湖苏堤开展第一次户外观鸟活动。

第二届全国 地球奖获得者、中国著名鸟类专家、浙江大学诸葛阳教授及第二届全国地球奖获得者潘宏耕等鸟类专家和爱好者也特意赶来参加观鸟活动。浙江电视台、杭州电视台、都市快报、青年时报等媒体作了相应宣传报道。观鸟,特指用望远镜观察自然状态下的野生鸟类。观鸟作为休闲活动,最早兴起在英国和北欧等地,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发展至今,逐渐在欧美国家普及,备受社会人士推崇而形成时尚。近几年,在我们浙江省活跃着一群业余观鸟人士,他们足迹踏遍全国各个观鸟胜地,由于没有一个统一组织,分餐露宿,其中艰辛可想而知,但是他们仍然乐此不疲。现在,绿色浙江观鸟小组的成立,对他们来说,就是有了家,有了依托,今后浙江的观鸟活动将开展得越来越好。

本次观鸟活动吸引了来自全省各地以及江苏等其它省市,包括部分浙大师生在内的共50余名观鸟爱好者,其中有10岁的小学生,也有七十多岁的离退休老人;有足迹踏遍全国各地的观鸟专业人士,也有刚刚加入观鸟行列的热心市民;有搞生态研究的学者,也有专著于鸟类摄影的爱好者。他们全副武装,望远镜、照相机、三角架等器材一应俱全,每看到一种鸟都要细细地与鸟类图鉴核对并记录。在短短的两个小时的观鸟活动中,观鸟爱好者们收获不小,观察到了包括白头鹎、红胁兰尾鸲、小??、银鸥等在内的十多种鸟类,既享受了大自然的美景,又增加了鸟类知识,加强了生态环保意识。据悉,观鸟小组今后将会开展更多的观鸟活动,加强与上海北京等地以及国外相关组织的联系,组织较大范围的观鸟活动,参加全国观鸟大赛,同时制作专业爱鸟网页,开展如爱鸟周、爱鸟月、鸟类标本展览、鸟类知识竞赛等活动,让爱鸟、护鸟的环保意识深入人心!同时,热忱欢迎热爱自然、热爱鸟类的志愿者加入到我们的行列中来(可点击绿色浙江网站www.greenzj.com)。

( 环资学院  罗 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