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为天 食以洁为本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2-12-19浏览次数:2159

 

??女教授论坛首场讲座《食品安全与我们的生活》

1116日下午两点半,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东二教学楼104教室里,郑晓东教授给到场的浙大学子作了《食品安全与我们的生活》的演讲,以此拉开浙江大学女教授论坛的帷幕。当天,浙江大学工会主席魏仲权,副主席魏海鹰也来到现场。魏海鹰老师为论坛开幕致词。

食品安全
郑教授指出,所谓的食品安全,就是指食品中不应含有可能损害或威胁人体健康的有毒、有害物质或因素,从而导致消费者急性或慢性毒坏作用。一直以来,食品安全事件屡屡发生。她具体罗列了近十年来全球范围内较严重的食品安全事件。有1987年上海的甲肝流行,1989年美国的金葡萄球菌肠毒素事件,1996年日本的大肠杆菌O157流行事件,1996年中国云南的假酒事件,英国的疯牛病事件,1999年比利时的“二恶英污染食品”事件,1997年香港的禽流感事件,还有2001年波及几乎整个欧州的口蹄疫事件等等。在分析之所以会出现这么多食品安全事件的原因时,郑教授指出:首先,是由于生态环境的破环;其次,是因为严重的环境污染;再次,是食品管理体系的不健全;另外,还有食品安全检测方法的落后。这些多方面的因素导致了如此之多的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

与食品安全有关的热点问题

随后,郑教授又列举了一系列与食品安全有关的热点问题。最主要的当然是食品污染问题,包括生物性污染、病毒性污染、化学性污染等。郑教授还谈到了时下较为热点的一个话题: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讲到了它与传统作物改良的差别,对人类健康和社会发展的影响等。她说,到目前为止,对于这个问题还有很多的争论。

保证食品安全

郑教授笑着对大家说,对于食品安全问题,大家没必要谈虎色变;不要草木皆兵也不要稀里糊涂。消费者首先要建立自我保护意识,不吃被污染食品;还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断增加食品安全方面的基本知识;要合理搭配膳食。郑教授还举了一些生活中应注意的小事项,例如:尽量少吃反季节蔬菜;刚烧好的菜要马上吃完,放上45小时很容易导致细菌滋生;放在冰箱里的菜拿出后要再烧一下等等。

民以食为天,食以洁为本。听了郑晓东教授的讲座后,同学们在有关食品安全问题上又听了很好的一课。

(记者:姜群  童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