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声荡漾南湖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2-10-09浏览次数:2441

----我校爱乐合唱团嘉兴集训纪实

伴随着阵阵秋风,闻着南湖菱的清香,我校教工爱乐合唱团全体团员于830日,来到嘉兴,开始为期四天的合唱集训。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魏仲权和副主席魏海鹰同车前往,给爱乐合唱团全体团员们极大的鼓舞。

30日上午930分,汽车驶进驻地时,爱乐合唱团全体团员受到了嘉兴学院工会领导的热烈欢迎。随后,团员们立刻来到排练场地,放下行李,开始了紧张的排练。在排练之前,魏仲权希望大家充分利用这次集训机会,提高演唱水平,为迎接914日的日本早稻田大学校友合唱团来浙江大学的交流演出,我们要拿出浙大的水平。

合唱集训在指挥陈正福老师和艺术指导钱帼俊老师的带领下,开始正式排练。

下午,团员们在休息之后,又继续排练。第一天主要是对《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和《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这两首歌进行艺术处理。陈指挥要求大家在演唱时达到音准、节奏整齐统一、和谐,并且能背唱。由于陈指挥对合唱的要求非常高,所以排练的效果一时还很难达到演出要求。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团里决定:晚饭后,继续加工排练。由于要充分利用钢琴和排练场地,决定7点钟男声先排练小组唱《远航》,女声分声部各自排练;830后,女声排练小组唱《灯碗碗开花在窗台》,男声分声部各自排练,这样一直到晚上930以后才结束。

第二天,排练《海滨之歌》和《阿拉木汗》,并将前一天排练的两首歌连起来进行艺术加工处理。排练每一首歌之前,陈指挥都要耐心地、细致地向大家讲解这首歌创作的历史背景、作者的创作意图、合唱要求达到的意境,以及在合唱、伴唱、哼唱过程中需要衬托出怎样的激情。这样细微的讲解,使大家身临其境,仿佛置身于音乐描绘的意境,在演唱时真正抒发内心的情感,将作品的艺术魅力尽现在观众面前。

这一天的排练成果是显著的,大家在演唱上基本上将以上四首歌曲的意境表现出来了;并且加排了《大海啊故乡》、《北国之春》和《卡林卡》。《北国之春》这首歌要求用日语演唱,朱世祥和熊农山两位老师就义务地给大家当起了翻译,将歌词一句一句地翻译给大家听,让大家了解这首歌的真正含义,并一句一句地教大家唱,唱到什么地方有意群停顿、什么时候吸气等等,教得一丝不苟,大家也学得非常认真,所以很快就学会了。

晚上,是各声部活动,要求每个团员一个一个地演唱过关,这样才能保证排练的效果。

91日,也就是来嘉兴集训的第三天,陈正福指挥和钱帼俊指导已经将每一首歌曲的艺术加工处理内容传授给了爱乐合唱团的每一位团员,大家如何将表现呢?上午进行了两次大连排。每次连排7首合唱歌曲,再加上两个小组唱,大家就像在舞台上演出一样认真。每次连排结束后,都由团内音乐知识和演唱水平较好的老师来点评,肯定优点,指出不足,然后由大家共同来探讨。这种对演唱的认真态度和对艺术的不断追求,实在是令人钦佩、感人肺俯。团员们深深地感到,在这几天的排练过程中,每一个人的演唱水平都在不断地提高。针对提出的一系列问题,下午继续各声部活动,晚上再连排。

根据大家提出的许多建议,各声部积极地改进演唱技巧,努力加强音乐的表现力,在整个声部活动中,各声部长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纠正每一个团员的演唱,使大家的声音和谐统一,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这种效果在当天晚上的连排过程中得到了充分的表现,真正达到了合唱集训的目的。 

你可以想象,已经排练整整三天了,大家都很累了;但是你所看到的,是每个团员高涨的士气、饱满的情绪,额头上渗出了滴滴汗珠,但脸上笑容比盛开的莲花还要灿烂!

合唱排练刚结束,女声小组唱马上又投入了紧张的排练!她们不辞辛苦,一遍又一遍地配合着组唱,直到满意为止。排练结束时,时间的指针已经指向1030分了。

不知不觉,紧张的排练时间已到了第四天,也是集训的最后一天?92日,上午安排先是排练,然后大彩排。陈指挥先对个别作品再作了一些艺术加工处理,并进行试唱。接下来,就进行“汇报演出”。当然,观众就是我们自己,还包括四天来一直陪伴着我们全体合唱团团员的校工会副主席魏海鹰老师。

“演出”的效果自然是很好的,用魏主席的话来说,四天来,团员们在理解作品、表演手法、演唱技巧等方面都比原来的演唱水平提高了一大步。魏主席在集训结束之前,总结性地指出:这次合唱集训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大家互相帮助,友爱团结;特别是年轻的同志照顾年纪大的同志,体现了集体的温暖;另外,团内组织协调工作做得非常好,包括合唱指挥、艺术指导、各声部长、医务组、后勤组等许多同志在各方面工作都开展得井井有条,使得合唱团的集训活动能顺利进行,并体现了集训的真正效果。魏主席还向大家提出希望,要求大家回到杭州后,要进一步巩固已取得的成绩;充分发挥平时排练的作用,抓好每周六的训练;真正意义上提高爱乐合唱团的水平,提高合唱团在浙大校园文化中的位置。魏主席很关心大家的身体,要求大家回去后要好好休息,914日打一个“漂亮仗” !魏主席的一番讲话,使合唱团员们欢欣鼓舞。

下午200,带着嘉兴学院工会领导的祝福,伴随着南湖上飘来的阵阵鲜菱的清香,浙大爱乐合唱离开了嘉兴学院,离开了南湖,返回杭州。

至此,浙江大学爱乐合唱团园满结束了集训生活,团员们满怀希望,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

(浙江大学爱乐合唱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