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钱江源保护母亲河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2-10-08浏览次数:3137

浙江省首届青少年绿色营圆满结束

钱江怒潮名扬天下,你可曾想过,没有源头的潺潺流水,哪有尽头的排山倒海?怀揣这样的感慨,由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师生牵头发起的一次以考察钱江源头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为主要目的、由来自浙江省各地的大中学生组成的“钱江探源”2002’浙江省首届青少年绿色营一行36人来到了浙、皖、赣三省七县交界的浙江省开化县。 
    此次浙江省青少年绿色营活动是为纪念《人类环境宣言》发表30周年和江泽民总书记为加强“小公民道德”建设的讲话,贯彻实施我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建设“信用浙江、数字浙江、绿色浙江”报告精神,宣传实践青少年“热爱自然、保护生态、改善环境”的生态环境道德要求和绿色浙江行为守则,在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环保局、浙江省青年志愿者协会、杭州市环保局等的大力支持下,由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浙江省绿色环保志愿者分会、开化县旅游局和浙江省开化县古田山(矿泉水)有限公司等联合举行的。本次绿色营活动主题为“钱江探源”,重点以“保护母亲河、建设绿色浙江”为题,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浚生教授还为浙江省青少年绿色营活动题写主题词,共青团浙江省委副书记、浙江省绿色环保志愿者分会会长 陈浩宣布本次绿色营启动并为本次绿色营亲自授旗出征。
    7月29日上午,本次绿色营活动的启动仪式、一场名为“母亲河典礼”的特殊仪式在美丽的浙江大学华家池畔隆重举行,这也是共青团中央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以来,第一次举行这样规模的母亲河典礼。浙江省绿色环保志愿者分会名誉会长、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童芍素教授出席仪式并致欢迎辞,杭州市环保局副局长徐文霞、活动开展地开化县县长徐鸣华分别代表省市环保局和开化县人民政府讲话。 
    本次母亲河典礼的采水仪式从大榭岛正式启动,本次绿色营组委会主任、环资学院团委阮俊华老师亲自采集了东海水,同时来自全省杭州、宁波、温州等11个大市的36名参加首届青少年绿色营的营员在先期赴家乡水利部门、环保部门等学习并了解了有关家乡母亲河的有关材料,并撰写介绍材料后,共同采集家乡母亲河水样。最后由营员将采自于东海以及钱塘江、瓯江、椒江、曹娥江、甬江、苕溪、飞云江、鳌江等8大水系,杭州西湖、嘉兴南湖、绍兴东湖、宁波东钱湖等4大湖泊的36瓶水样于母亲河典礼上展示汇总,本次绿色营组委会主任、开化县旅游局局长王建华还将采自于钱江源头的水注入水缸,紧接着,绿色营营长阮俊华从水缸中取水,这瓶汇总了东海和浙江八大水系、四大湖泊的水由绿色营带至钱江源头,于8月1日在开化钱江源头由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浙江省绿色环保志愿者分会和开化县人民政府共同建立绿色浙江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后,由开化县副县长汪安波先生和阮俊华老师共同重新汇入源头之水。 

    在绿色营短短的9天时间里,来自全省各地的36名营员们和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的学生们先后听了本次绿色营指导老师、浙江大学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环境科学系副主任刘广深教授和浙江省环保局宣教中心主任孙顺友的两次环保专题讲座与交流。一张张的图片、一个个的案例,触目惊心,人类对于环境的破坏、环境质量的恶劣程度赤裸裸地展现在营员们面前,激发了同学们保护环境的决心,同学们还在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实验中心副主任汤曙明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该实验中心,在这里,全国一流的实验器材告诉营员如何把污染了的水、气等重新利用,为同学们以后的考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开化,在开化县旅游局局长王建华、副局长叶卫民、规划开发科科长吴晓林等人的陪同下,营员们还参观、考察了开化醉根生态 园、南湖岛、霞山古迷宫、苏庄、开化县古田山矿泉水有限公司、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和古田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等地,并在古田山下的苏庄镇唐头村品味农家生活、开展环境调查,在当地开展了旨在提高民众环保意识的各种环保宣传活动,绿色营还将五百余册环保图书捐赠给唐头村小学。绿色营期间,营员们还自行组织进行了绿色营论坛,请一些嘉宾到现场共同参与讨论,短短几天的行程让这36位来自全省各地的营员们体会到生态环境在人类生存中的重要地位,正如一位营员在最后的总结中所说,“绿色营不是普通的旅游团,它使我们明白,今后要做什么,今后应该怎样为建设绿色浙江而努力。 

    开化县委县政府、共青团开化县委、霞山乡党委政府、苏庄镇党委政府等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县委常委徐涌金、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詹叙喜、副县长汪晓敏、县政协副主席叶德洪等开化县有关部门和乡镇领导出席了7月30日晚上在南湖岛景区举行的“钱江源之夜”本次绿色营欢迎晚会,本次活动赞助单位浙江省开化县古田山矿泉水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海元先生也亲临现场。县委常委徐涌金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浙江省绿色环保志愿者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本次绿色营营长阮俊华代表此次绿色营讲话。晚会中还进行了绿色浙江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共建签字仪式,浙江省绿色环保志愿者分会副会长阮俊华和开化县旅游局局长王建华共同在协议书上签字并互赠纪念品。开化县优秀中青年演员陈苏伟、张志琴、郑磊、汪群雄等和本次绿色营营员共同上演了一台精彩的晚会,搏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笑声。 绿色营赴钱江源头莲花溪考察前,还在钱江源景区举行了绿色浙江生态环境教育基地的揭碑仪式。开化县旅游局叶卫民副局长主持了揭碑仪式,开化县副县长汪安波代表开化县人民政府讲话,浙江省绿色环保志愿者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本次绿色营组委会主任、营长阮俊华代表协会讲话,之后汪安波副县长和阮俊华副会长共同为钱江源绿色浙江环境教育基地揭碑,揭碑之后,他们还共同在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题词的“钱江源”碑前将半瓶29日上午在杭州汇总的东海以及全省八大水系四大湖泊的母亲河水注入溪中,另半瓶由阮俊华营长和开化县旅游局叶卫民副局长共同注入莲花塘景区的源头水泉眼中。 共青团中央保护母亲河领导办公室对本次活动进行了高度的关注,二十余家新闻媒体对活动进行了相关的报道,浙江电台、开化日报、开化电视台等还对本次活动进行了追踪报道。(阮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