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庆教师节暨先进表彰大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2-10-08浏览次数:2793

张浚生讲话,庞学铨主持


9月9日,第十八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浙江大学在邵逸夫科学馆隆重召开庆教师节暨先进表彰大会。会议由庞学铨副书记主持,张浚生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倪明江副校长、冯培恩副校长出席会议。

张浚生书记在传达了江泽民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说:正当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七一”讲话,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的时刻,我们迎来了第十八个教师节,并在这里举行庆祝教师节暨先进表彰大会。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全校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在教学、科研等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教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受表彰的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张浚生书记指出,教育是立国之本,是百年大计。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我们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具有重要的地位,起着兴邦治国的作用。教师的职业崇高而又神圣,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培养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四有”新人,离不开教育,离不开广大教师的为人师表和言传身教。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没有教师,就不可能有人类文明的延续和发展,也不可能实现我们正在为之奋斗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


    张浚生书记说,今天,我们庆祝教师节,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也深感教师的责任重大。一是在新世纪,我们面临着新环境、新机遇、新挑战。当前,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信息网络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对高等教育、对教师的影响将是广泛而深远的。二是社会经济成份、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的“五个多样化”和江泽民同志在“5.31”讲话中提出的“三个重大变化”的趋势日益显现,这一方面反映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矛盾运动的复杂性,并以这种复杂性推动了社会的发展和历史的进步;另一方面对教师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将产生深刻的影响。三是浙江大学经过四年的合并融合,现已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目前,我们正在大力推进新校区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工程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重点学科建设和“211工程”、“985计划”二期建设等重点工作。这必将为广大教师施展才华提供宽广平台。这一切不仅需要学校要有新思路、新措施、新办法,也需要全校教师有新理念、新目标、新作为。学校希望广大教师继续发扬求是创新精神和敬业奉献精神,专心致志地做好本职工作,努力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我国我省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张浚生书记强调, 我们要统一认识,狠抓落实,开创师德建设新局面。要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道德教育,认真组织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研究和实践活动,增强教师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加强辩证唯物主义的学习,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抵制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自觉性;继续深入开展爱岗敬业、爱校荣校、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教育,增强教师的团队意识和创建一流大学的凝聚力与竞争力,更好地发挥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进一步完善包括职业道德在内的教师考核、奖惩和监督评估制度,将教师职业道德作为教师工作的重要内容和职务聘任的重要依据;依法管好教师队伍,切实把好教师入口关,保证教师队伍的良好素质。要建立和完善教师弘扬团队精神和坚持教书育人的政策机制,学习先进,激励创新,努力营造一种团结向上的治学育人氛围。


张浚生书记最后强调,我们要认清形势,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引导教师在推动学校的改革与发展,保持校园稳定中发挥重要作用。今年8月29日,第十一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李岚清副总理、陈至立部长在会上作了重要报告,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对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高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各院级党委一定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并结合实际加以贯彻落实。今年11月8日,我们党将召开第十六次代表大会,这是全党、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的“十六大”的召开,必将对党的建设和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全校教师要明确自己肩负的责任,讲政治、讲大局、讲稳定,积极关心和参与学校的改革与建设,自觉维护学校政治稳定,以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新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倪明江副校长宣读了《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关于表彰第二届全国师德标兵和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的决定》、《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表彰浙江省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决定》及《浙江大学关于公布竺可桢奖获得者名单的通知》、《浙江大学关于公布2001-2002学年校级先进工作者名单的通知》。张浚生、庞学铨、倪明江、冯培恩等为获奖教师颁发奖状和证书。


沈之荃院士、朱军教授获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岑可法院士、沈之荃院士、胡萃教授、姜槐教授、徐规教授获2001年度浙江大学竺可桢奖。李有泉教授、岑沛霖教授、沈坚教授获2002年浙江省优秀教师;杨树锋教授获2002年浙江省优秀教育工作者;黄燕君等140位同志获2002年校级先进工作者。


竺可桢奖获得者胡萃教授代表获奖教师发言。他说,我们都是普通教师,我们只做了应该做的工作,但是学校领导却给了我们这么高的荣誉和奖励,我们既兴奋,又感到惭愧,我们只有下决心鞭策自已,今后更加努力。我们要和全校教师们一起,奉行陶行知先生当年倡导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崇高精神。按照江泽民总书记的教导,切实做到志存高远、爱国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谨笃学、与时俱进。做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发展的弘扬者和推动者,做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努力成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校学生会主席沈正立代表四万求是学子在会上向荣获优秀教师光荣称号的老师们表示祝贺,向辛勤耕耘、兢兢业业工作在教学、科研岗位上的全体教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深深的谢意。


各校区、学院、附属医院、直属单位、机关各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及先进个人等近200人参加了大会。


(程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