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教育、科技发展金色桥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2-10-08浏览次数:2637

??浙江大学代表团西部贵州行

浙江大学代表团一行19人,在代表团团长、校党委副书记庞学铨教授和副团长、教务部部长楼程富教授的带领下,于7月14日启程前往贵州大学、贵州湄潭开展教学、科技对口合作活动。代表团成员来自教务部、校工会、教育学院、法学院、人文学院、建工学院、农学院、生工与食品学院、管理学院等,承担了培训班、专题讲座、座谈会、考察和慰问等多项任务。

代表团一到贵州,就受到了贵州大学的热情欢迎和接待。贵州大学校长陈叔平教授到机场迎接,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贵州大学党委书记刘朝政教授亲自设宴为代表团一行接风洗尘。本次赴贵州大学活动,是2002年浙江大学与贵州大学对口合作计划中的一部分。代表团为贵州大学人文学院法律系和新闻系的全体教师和研究生举办了《法律专业师资培训班》和《新闻与传播学专业师资培训班》,举行了教学改革研讨和贵州大学校区规划两个座谈会,浙大党委副书记庞学铨教授出席了座谈会。教务部部长楼程富教授根据贵州大学教学现状和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对贵州大学下一步的教学改革,特别是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学科专业调整、教学条件改善、分层次教学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并介绍了我校教学改革、特别是推进学分制改革的一些体会。颜洽茂、周谷平、应铁进、梁月荣等教授结合我校与贵州大学实际,分别就教育观念更新、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师资队伍建设、农学、食品学科的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等问题发表了见解。代表团还与法律系、新闻系、建工系等系就学科发展、科研合作进行了对口交流和讨论,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罗卿平、卫龙宝等教授还实地考察了贵州大学北校区和南校区,为贵州大学校区规划出谋划策。经过代表团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为进一步加强两校之间的联系和合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贵州大学对此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浙大代表团的部分成员还前往浙大西迁旧址贵州湄潭,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科技活动,受到了湄潭县政府和人民的隆重欢迎和接待。代表团成员与县政府四套班子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召开了科技活动座谈会和湄潭浙大文化广场设计研讨会,双方就如何加强合作发挥科技文化教育作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基本达成了共识。农学院副院长梁月荣教授、生工与食品学院应铁进教授、管理学院卫龙宝教授分别作了“茶叶产业发展前景”、“农产品加工新技术”和“WTO与我国经济发展”等专题讲座,紧密结合湄潭典型农业县的实际,为湄潭县推进农业产业化、农村工业化、农村城镇化及加入WTO后农业与国际经济接轨建言献策、出谋划策。全县15个乡镇党政领导、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代表等近8000人听取了讲座,对精彩的报告报以阵阵热烈的掌声。教授们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观念与思路的创新给湄潭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代表团还参观了浙大西迁陈列馆,求是高中、求是中学校园,湄潭茶场等地,看望和慰问了在湄潭百年不遇洪灾中损失较重的浙大老校友、求是高中和初中学生,捐赠了现金和物品。县委书记田刚代表县委、县政府向代表团一行赠送了“亲情依旧,友谊长存”的锦旗,衷心感谢浙大对湄潭一如既往的支持。浙大代表团团长、校党委副书记庞学铨教授代表浙江大学向湄潭人民在那段艰苦岁月里支持浙大办学表达了感激之情,对湄潭人民抗洪抢险、生产自救的行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联系和接触,通过有重点、有过程的合作,促进湄潭经济的快速发展。

贵州省电视台、遵义市电视台对此作了专题采访和报道,湄潭县电视台对专题讲座和座谈会作了全程录音录像,湄潭报2002年7月17日作了头版和专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