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泉校区工会办组织部分青年教授开展社会调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2-10-08浏览次数:2616

8月5日至7日,在校工会玉泉校区工会办的组织安排下,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经济学院、信息学院一行6位青年教授在吴晓波教授的带领下,前往诸暨的海亮集团、店口镇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考察交流。

 海亮集团属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是一家以生产铜管、铜棒为主,集工业、贸易、教育、科研于一体的跨地区、跨行业的私营企业集团,是国内最大的铜管、铜棒生产基地。公司下设三个工业园区,拥有10多家下属企业和一家科研机构,并创办了浙江省首家教育集团??浙江海亮教育集团。 

考察团听取了集团董事局冯海亮主席对整个集团情况的介绍,参观考察了海亮股份有限公司、海亮教育集团下属的两所学校??海亮外国语学校及诸暨私立诸暨高级中学等企业和店口镇,参加了有关座谈会,就企业发展的战略及管理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探讨。

 在座谈中了解到,海亮集团创始于1989年,是在逆境中成长壮大起来的企业。当时正值铜加工行业走下坡路的时期,市场对铜产品供大于求。面对这样的形势,海亮集团独具慧眼,开发出了用于空调的铜管产品,抢占了空调中的铜管份额,并采取收购、租赁等形式兼并了两家铜管厂。目前,海亮集团生产的空调铜管约占整个市场份额的30%左右。集团公司今后发展战略的设想是:一是仍然以铜加工为主业,做精做细,力争进入世界铜加工行业的前列;二是办好现有的两所学校;三是多元化发展,涉足新的领域,如房地产。对于发展战略问题,教授们以自己的渊博的学识和阅历,从不同的层面提出了问题和看法,以供借鉴。特别是吴晓波教授从战略的高度指出了企业发展中存在的三个危机:原始积累危机、战略危机、多元化危机,提醒企业应避免和化解这些危机。

 除了宏观的战略问题外,集团企业高层领导和店口镇的政府官员还就一些微观层面的管理问题与教授们进行了切磋,主要围绕着如何将管理模式从粗放的管理向精细的管理转化。如,如何建立完善的职责分工体系;如何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绩效考评机制;如何培育企业文化和价值观问题;如何建立更顺畅的信息传递机制等。整个座谈过程气氛热烈。

 这次考察活动时间短暂,在这三天时间内不可能对企业进行深入的调研。但通过与企业和当地政府部门的接触,增进了相互的了解,为寻求进一步的合作奠定了基础。(卢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