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七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14 8:48:54   访问次数:7403

 各位代表:

我受第七届教代会提案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七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  提案征集及办理基本情况

七届三次教代会共收到代表提案92件,经提案工作委员会审理,最终正式立案69件,作为意见、建议的22件,不予立案的1件,立案率为75%

立案的69件提案中,综合类17件,组织人事类11件,教育教学类12件,学科、科研、实验类5件,大后勤类24件。综合类提案中,国际化建设、财务政策、校园公共空间管理与建设、视频会议系统使用等受到代表关注,有关文化建设尤其是环境育人的提案相对集中;组织人事类提案中,人事政策、职员职称评定、各类专业人才队伍的素质培训等受到持续关注;教育教学类提案中,玉泉校区教学空间建设、双语课程、传统本科专业建设等呼声比较迫切;学科、科研、实验类提案中,加强学科建设、重视国防科研和实验室建设呼声较强;大后勤提案中,美丽校园建设、校园安全、交通管理等依然是关注热点,外籍教师和留学生住宿问题比较突出,进一步加强后勤保障服务和增设教师专用餐厅的呼声依然强烈。

七届三次教代会提案有以下特点:一是关注学校发展大局和重点工作的提案较多,提案质量有进一步提高,立案率明显提升;二是在提案结构上,综合类提案中有关文化建设的提案明显增多,组织人事类提案与教育教学类提案基本持平,大后勤类提案依然居高不下。深切反映了广大教职工对学校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高度关注,以及对120周年校庆和建设平安美丽校园的热切期盼,也体现了广大代表履职建言能力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22件提案转为意见、建议送相关职能部门处理,职能部门均给予了答复。1件“不予立案”的提案,不属于学校处理范围,提案委秘书处将未予立案的原因及时告知了提案人。

提案工作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暑假前,七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全部办理完成。代表们对提案办理给予了充分肯定,69件提案办理,代表对办理态度全部“满意”;对办理结果“满意”的58件,占84.06%,“基本满意”的11件,占15.94%,没有“不满意”提案。对办理态度“满意”的上升4个百分点,对办理结果“满意”的增加了6个百分点,满意率有较大提升。

 

二、  提案工作的简要汇报

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教代会提案工作,党委书记金德水同志亲自出席提案送达会并讲话,对提案办理提出明确要求。校长吴朝晖同志十分关心提案工作,多次询问教代会提案中教职工关注的热点和办理中的难点问题。校党委分管领导多次听取提案办理、落实情况汇报,与提案委一起研究工作。代表们对提案办理也给予了热情关注、督促与支持,对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一年来,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职能部门和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提案委认真作好代表培训、提案征集与审理、校领导领办提案遴选、提案督办和“回头看”等工作,不断完善和创新提案工作机制,加大提案办理力度,积极推动提案落实,充分发挥了提案工作在加强学校民主管理、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1.突出重点,以时效促成效

七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办理继续设立“校领导领办提案”,全体校领导均领办了教职工关注度高、影响面大的重点提案。金德水书记、吴朝晖校长等10余位校领导与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共同研究对策。领办制度的常态化、规范化,对增强部门间协同、提高提案的落实成效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了难点、重点问题的解决。

七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办理迅速不拖延,部门认真负责有担当。大部分承办部门都能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并以此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改进部门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水平的重要契机。因时制宜,采取多种方式听取代表意见;积极办案,努力促进问题解决。后勤管理处、人事处等重点承办单位相继召开提案交流会,与代表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讨解决办法;考虑到异地校区因素,为方便提案人,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创新办理模式,使用视频会议模式听取代表意见。

2.加强督办,以追踪抓落实

提案委在办理过程中,以各种方式催办、督办提案,适时与各方协调,推动部门与代表双方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对“校领导领办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了跟踪与督促。为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的质量和实效,督促提案办理中承诺的事项得到更好更全面的落实,提案委会同党办、校办对七届一次、二次和三次教代会部分重点提案开展“回头看”督查工作,要求相关单位对承办的重点提案逐件进行再梳理、再分析、再落实,实现提案跨年度延续办理,推动相关问题深入长效解决。提案办理“回头看”工作进展顺利,提案落实情况总体良好。

3.搭建平台,以参与增交流

重视代表的民主参与,充分发挥代表在教代会闭会期间的民主监督作用。结合提案中代表关注的热点,组织教代会代表校情通报会,听取吴朝晖校长就“构建完善创新生态系统,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情况介绍,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结合青年教职工关切的热点,组织代表巡视“1250安居工程”,实地考察西湖区块人才房建设与管理进程。这些沟通平台的搭建,使代表对学校重点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激发了代表民主参与的积极性,形成了信息交流与意见沟通的良性互动。

4.营造氛围,以激励助发展

营造重视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通过浙大校报、《浙大教工》、工会网、提案工作主页和微信平台等多种渠道,及时报道提案工作进展,聚焦提案工作亮点,提升提案工作的关注度。选送聚焦度高、办理好的提案在办公网“师生意见建议公开回复平台”予以公开,进一步增进了提案工作的透明度和影响力。

为鼓励更多的教代会代表积极行使民主权利,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和水平;激励更多的提案承办单位重视提案办理,努力提高办理质量,切实增强办理实效,提案委根据《浙江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规定》和《优秀提案评选办法》,评选出“关于加快建设紫金港校区具有历史底蕴与现代科技特色文化区块的建议”等7件优秀提案,根据《浙江大学教代会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评选办法》,评选出了党委宣传部、人事处和后勤管理处为七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5.更新系统,以提升强保障

为紧跟飞速发展的信息化步伐,顺应网络新兴技术的更新换代,提案委对教代会提案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新系统的搭建,克服了老系统的不足,实现了多种浏览器的兼容;实现了移动端(手机、pad)的操作模式,开启了移动办公的新起点;优化了系统的流程,提升了系统的稳定性,为做好教代会提案工作提供了技术保障。

 

三、成效与不足

在多方努力下,七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办理取得明显成效,大多数合理建议得到较好采纳,一些涉及学校长远发展及深层次问题的提案,经过办理部门与代表充分沟通协商,也取得了较好的共识。不少提案直接得到了落实;有的提案在学校政策制度、发展规划和部门工作中得到了体现;有的提案中蕴含的重要信息成为了学校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参考之一。

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如《关于避免职员制“职官化”的建议》,人事处根据学校管理人员的实际情况,修定了管理人员职员职级聘任的办法。《关于将“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列入浙大高层次人才培育专项计划的提案》,人事处已结合我校实际提出了相关建议方案,提交学校讨论。

教育教学方面,如《关于加强和助推传统本科专业发展的建议》 ,

职能部门与代表具有高度共识,已形成初步方案,将进一步推进本科专业的发展和改造进程;《关于支持英文课程建设的建议》,本科生院已开展课程建设验收。

学科建设方面,如《关于加强学科生态体系,推进主流学科建设的建议》,学校先后启动实施的“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专项计划”、 “高峰学科建设支持计划”和“一流骨干基础学科建设支持计划”,对部分学科进行动态调整等各项重点建设工作,成效初显。

管理服务方面,如《推动浙江大学管理国际化的提案》,外事处已着手在办事大厅设立省外侨办办事服务代办点,正在建设中英文双语版的网上申请系统,长期外专网上申请系统已可投入使用,高校引智系统即将启动;有关视频会议的提案也得到了快速推进,各校区视频会议室正加快建设中。

文化建设方面,如《关于加快建设紫金港校区具有历史底蕴与现代科技特色文化区块的建议》,学校文化建设委员会认同该提案的文化价值意义,正深化论证和规划设计,计划按照三期分布实施;如《关于农生环组团大楼部分公共空间进行合理利用的建议》,主办部门已经开始对部分空间进行改造;《关于重修院士墙或院士长廊的提案》,有关部门已经从玉泉邵科馆着手,重新设计开始建设,计划在120周年校庆时呈现新貌。

大后勤方面,如《关于尽快启动老校区消防管网改造的建议》,后勤管理处已完工玉泉校区南区、之江校区消防管网改造,2017年计划对玉泉校区北区和华家池校区消防管网改造项目进行实施。如《关于在各校区增设教师专用食堂的提案》,后勤集团饮食中心已完成对紫金港校区食堂三楼接待餐厅的改造,满足校内公务接待需要;成立了师生交流吧服务部,并在紫金港校区校友咖啡吧、医学院职工交流吧、玉泉校区生仪学院职工交流吧开通了教职工网上订餐服务。

七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工作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还存在不足与问题。在办理过程中,个别部门与代表缺少沟通,处理不够积极,多解释少改进;有的部门主动服务师生的意识不够强,“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依然存在,提案落实离代表的期望存在差距;一些“老大难”和深层次问题,依靠单一部门无法解决,需要在学校层面给予统筹,协调多部门共同完成。此外,有些提案前期调研不够,影响质量,这些都有待今后的改进和提高。

总的来说,提案工作凝聚了人心,汇聚了民智民意,能有效地服务于学校的科学民主决策,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服务。

 

四、2017工作思路

进一步深入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32号令,坚持依法治校,民主管理,不断增强对提案工作的认识,切实发挥提案工作的优势和作用,服务学校工作大局。

1.强化责任,进一步提升提案质量

要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更加注重发挥代表团在提案征集、办理过程中的作用。加强培训交流,提高代表的履职意识和责任意识,引导代表更加关注学校工作大局,深入调研,用心建言,努力提出高质量提案,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代表团团长要把好初审关,在源头提高提案质量;提案委要更加认真、严谨地做好提案审理工作,把好立案关,进一步提高立案提案的质量。

2. 再接再厉,进一步优化办理机制

要贯彻学校党委提出的要求,将师生为本理念贯穿提案办理始终;将求真务实要求贯穿提案办理始终;将改革创新精神贯穿提案办理始终。加强统筹,进一步发挥校领导领办提案的示范作用,明确办理要求,优化办理机制。各承办部门要高度重视教代会提案工作,主动与代表沟通交流,吸取民智民意,尽心尽责办理提案。多部门协作办理的提案,要共同研究,各有担当,形成合力,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成效。

3.探索创新,进一步提高工作成效

提案委要攻坚克难,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要不断探索、健全提案工作长效机制,继续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工作,加强督办,抓重点、重落实;要进一步规范办理流程,创新工作方式,以师生是否真正满意作为办理标杆,实事求是地对待提案办理结果,多方面促进成果落地。

在学校推进“十三五”建设,喜迎120周年校庆之际,我们期望,经过各方共同的努力,提案工作能稳步前进,充分发挥出它在加强民主管理、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的作用,为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创建一流大学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