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共创一流 努力推进教代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胡旭阳在浙江大学第七届教代会、二十一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14 8:45:28   访问次数:6211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第七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第二十一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审议。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是浙江大学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教代会、工会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和中心工作,依法履职,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全面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增强做好教代会、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教职工面向“双一流”、投身“十三五”,奋发有为、建功立业。在工会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做好教职工“娘家人”的初心。组织第31期“育人强师”培训班,选拔工会系统先进和干部赴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学习,在重走延安道路、传承延安精神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智慧力量。

2.进一步贯彻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中共浙江省委有关文件精神,教代会、工会暑期工作会议专门邀请浙江省教育工会领导作专题报告,进一步领会新时期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核心要领。落实党委对教代会、工会工作要求,开展“五心”服务工程,切实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工会发展道路上继续前进。

(二)切实落实教代会职权,进一步推动学校民主管理、科学发展

1.胜利召开七届教代会、二十一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大会听取了学校工作报告和学校财务执行情况报告,审议了《浙江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进一步坚定了广大教职工对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自信、路径自信和能力自信。大会通过了《浙江大学西湖区块人才专项房申购和销售管理办法(第二批)》和《浙江大学第八次岗位聘任工作原则意见》,对维护和保障教职工切身利益,凝心聚力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圆满完成提案办理和“回头看”工作七届三次教代会共收到代表提案92件,正式立案69件。本次提案办理呈现三个特点。一是更加重视,金德水书记出席提案送达会并亲自作部署,全体校领导领办提案并直接推动办理落实。二是更加迅速,全部提案在暑假之前完成办结。三是更加“满意”,69件提案办理,代表对办理态度全部“满意”;对办理结果“满意”的58件,占84%,“基本满意”的11件,占15.94%,没有“不满意”提案,满意率有较大提升。开展七届教代会重点提案“回头看”工作,进一步推动提案落实。

3.充分发挥教代会闭会期间民主管理作用。组织教代会代表校情通报会,由吴朝晖校长向代表通报学校创新生态体系构建和一流大学建设情况,回应代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开展教代会代表巡视活动,组织代表和青年教职工赴“1250安居工程”建设现场查看,了解人才房建设管理和进程。做好代表参与学校机关部门网络测评工作,继续开展教职工合理化建议(“金点子”)征集办理工作,“金点子”办理初见成效,深受好评。

(三)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领广大教职工争创一流、建功立业

1.悉心助推教师成长发展教代会教师发展委员会以“关心事业发展、促进水平提高、咨询政策制度、推动思想建设、引领教师文化,加强人文关怀”为宗旨,开展教师发展专题调研,积极做好建言献策。组织青年教职工素质拓展活动,帮助新教师更好更快融入学校共同体。组织“师说”论坛,引领青年教师成长;开展“三育人”标兵领航计划,搭建教师职业发展交流平台。开展劳模疗休养,传承劳模精神,引导教职工爱岗敬业,争创一流。

2.用心开展先进模范评选表彰积极做好先进人物的推荐工作,材料学院杨德仁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能源学院俞小莉获浙江省“最美教师”称号。开展第八届“三育人”先进集体、标兵评选活动,1万余名师生参与投票,评选出 3个“三育人”先进集体、 15位“三育人”标兵、 42名“三育人”先进个人。组织“三育人”标兵在新生开学典礼发言,“三育人”事迹报告团走进学院、附属医院,弘扬新时代师德师风。

3.精心组织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与学校第三次教育教学大讨论,会同本科生院承办浙江省高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浙江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参赛。我校5位参赛教师,2位获得特等奖,3位获一等奖,取得了优异成绩。推荐农学院外籍教师英兰参加全国高校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得工科组一等奖。在前三届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浙江大学实现了文科、理科、工科三个组别一等奖“大满贯”,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

(四)创新群众工作,进一步营造民主、和谐、温暖、快乐的工会文化

1.社团文化节开启教职工文化工作新格局举办浙江大学首届教职工社团文化节,邀请长三角地区高校合唱团献礼开幕仪式,“庆元旦、迎120年校庆”摄影艺术大赛、“浙滨丹青会 海纳求是情”书画作品征集、求是人“毅”起走、趣味汽车运动会等一系列活动,展现浙大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促进校园文化的繁荣发展。

教职工社团“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成为教职工沟通交流的桥梁、风采展示的舞台、自我教育的课堂。2016年,教职工合唱团夺得浙江省教育系统“劳动托起中国梦”大合唱比赛第一名;在集邮协会努力下,国家邮政局批复同意发行“浙江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邮票”;乒乓球、篮球、围棋等教职工社团在浙江省“钟声杯”职工体育竞赛中为学校赢得荣誉。

2.“巾帼行”活动谱写女工工作新篇章。精心策划并组织“庆三八 巾帼行”系列活动,营造尊重女性、关爱女性氛围。庆祝三八节大型户外活动、“爱生活 巧手秀”、“健康美丽计划”、“快乐学堂”等活动深受女教职工欢迎;“青年女科学家与求是学子面对面”、“女教授沙龙:Mr.Science 谈转基因”等产生强烈反响,女教授在教书育人、科学传播方面的积极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举办“女性·生育·发展”主题论坛,探讨全面两孩政策背景下女性职业发展和权益保障。推动“妈咪暖心小屋”建设计划,为孕期、哺乳期女职工提供温馨服务。开展“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评选,倡导社会责任与家庭责任并举。隆重举行浙江大学妇女组织与湖州市妇联合作十周年纪念活动,总结表彰浙大女工委、女教授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贡献;签订新一轮框架协议,推动新合作新发展。

3. “青春汇”活动开辟青工工作新征程青年教授联谊会参加“校长有约”活动,为学校声誉提升和国际化战略贡献思考和见解;“super seminar”围绕“如何上好一门课”,探讨教书育人有效方式;“启真计划”用亲历与感受助力学子规划未来人生路。

青工委启动一元微公益,为青年教职工打造奉献爱心新途径;召开“迎五四,共话青工创新平台建设”研讨会,探讨服务G20峰会活动方式;会同团委组织评选青年岗位能手,激励青年教职工爱岗敬业;联合后勤集团策划组织在路上,因你而精彩青年教职工迎新晚会,汇聚青春正能量。

(五)全面启动“五心”服务工程,营造“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良好氛围

1.切实维护合法权益让教职工放心加强源头参与,发挥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福利工作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的作用,在学校政策制订、推行中当好教职工思想的关心者、意见的代言者和权益的维护者。启动工会会员“生日关怀计划”,做好非事业编制职工的入会工作、女职工的特殊关怀工作,继续推进企业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关心和帮助弱势、困难职工的发展,促进校园和谐稳定。

2.不断拓宽公共服务体系让教职工省心关心教职工家庭发展,强化与周边中小学的联系,为子女入学、入园提供联系和帮助;举办入学政策咨询会和亲子教育课堂,策划单身青年教职工联谊交友活动。不断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开展瑜伽、太极、摄影、茶艺、插花、英语口语等培训,满足教职工的多样化需求。以“情系教工 服务会员”为宗旨,积极争取专属优惠,在汽车销售保险、电话宽带、农产品采购等方面提供服务和优惠。创新升级工会服务,会同宣传部等部门举办“浙大制造·科技生活”双年展,为科技惠及职工生活搭建展示平台。

3.做大做强“爱心基金”和大病医疗互助保障让教职工宽心。继续做好教职工爱心基金捐助工作和罹患大病教职工的帮扶工作。据初步统计,2016年有8,199名教职工向爱心基金捐款,共收到捐款51.96万元,累计向33位身患大病的教职工补助47.21万元。49家院级工会13,599位教职工参加了第三期浙江省省级产业工会职工大病医疗互助保障,占全省高校参保总人数的50%以上。

4.启动实施疗休养制度让教职工暖心制订并实施《浙江大学教职工疗休养管理办法》,计划以三年为周期,实现疗休养工作全员覆盖。校院两级工会精心组织教职工疗休养,初步实现了放松心情、交流经验、共话发展的预期成效。

5.强化安居乐业条件建设让教职工安心充分发挥人才房工作委员会的作用,配合职能部门完成西湖区块人才房(第二批)申购销售工作。围绕人才房工作,校院两级工会积极做好申购人员通知提醒工作,争取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上门为教职工在信贷、按揭上提供便利和优惠。

(六)进一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让群众满意的“教工之家”

1.以内涵建设提升工会文化凝聚力。加强“互联网+”时代工会宣传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充实工会微信、优化工会网站、改版《浙大教工》,与中央及地方级媒体保持良好沟通,提升讲好工会故事、传播工会正能量的全媒体宣传能力。持续推进校院两级“教工之家”建设,为教职工文体活动提供更好条件保障。加强校院联动,将更多的经费向基层一线倾斜,院级工会活动丰富多彩,各具特色。

2.以扩大交流提升工会工作影响力。应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邀请,浙大工会在全委理论研讨会作“互联网+工会”工作介绍,受到广泛好评。作为理事会组长单位多次主持教育部部分直属高校工会工作会议、高校工会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介绍浙大工会经验;增进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水平大学的交流,进一步提升浙大工会工作影响力。牵头浙江省高校工会理论研究会工作,出版《新常态下高校工会工作实践与创新》一书,推动工会理论创新。多篇论文获奖或在工会系统重要刊物发表,产生积极影响。

3.以严格管理提升工会组织执行力。加强工会班子和专兼职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廉政责任体系,严守规矩纪律,提升“四个意识”。严格执行工会财务制度,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加大工会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力度。认真做好工会经费审查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建立反腐倡廉工作长效机制。

 

一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在院级工会和教代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教代会、工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中央对群团工作的要求、与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要求、与广大教职工的期待,还有不少差距。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前瞻性和服务大局的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推进依法治校,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方式和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展;加强校院协同,工会干部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还需进一步努力;创新机制平台,开展“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还需进一步加强。校院两级工会应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转变观念,强化群众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切实为教职工做好服务。

 

二、2017年主要工作

 

2017年是全校上下深入推进“十三五”建设,喜迎120周年校庆,决胜一流大学“三步走第一步战略目标,以良好的发展态势献礼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关键一年。教代会、工会肩负着神圣而艰巨的使命,我们一定要坚持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方针,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目标和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工会职能,求真务实、凝心聚力、与时俱进,为浙江大学各项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党领导下的工会组织建设

1.着力营造工会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引导广大教职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持续深化工会系统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密切联系群众,竭诚服务广大教职工。以管好用好工会经费为主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作风效能建设,提升管理服务精细化、人性化和信息化水平,积极探索“互联网+”背景下工会工作的转型升级。

2.有序推进校院两级教代会、工会换届工作。根据《浙江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浙江大学院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实施办法》和工会组织规定,有序开展教代会、工会集中换届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换届工作的指导,深入总结本届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成效经验,推选德才兼备,热心群众工作的优秀教职工加入到教代会、工会组织体系中来。以换届工作为新起点,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开创教代会、工会工作新局面。

(二)学习领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发挥群团组织在立德树人中的作用。

1、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切实担负群团组织在立德树人、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的神圣使命。创新工会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网络空间管理,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2、切实发挥群团组织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发挥“三育人”工作委员会、教师发展委员会的积极作用,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以“三育人”标兵和师德先进为榜样,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进一步提升“师说”论坛、“领航计划”等品牌影响力,助推青年教师发展。做好劳动模范等先进人物的推荐、评选工作,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继续开展院级工会“模范教工之家”创建活动,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三)紧密围绕学校工作大局,引领广大教职工同心携手、共创一流

1.努力营造求是创新、爱校荣校氛围。120周年校庆为契机,弘扬求是创新精神,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职工对学校的认同感、责任感。全力做好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落实浙江大学建校一百二十周年纪念邮票发行、校庆文化相关邮品设计、制作等有关工作。策划组织“印象浙大”系列摄影书画展,广泛征集反映浙大建设发展成果,展现浙大人精神情怀的摄影和书画作品。组织有文艺特长的教职工积极参与校庆文艺晚会、校园歌曲集编等活动,营造传承历史、开拓未来的良好氛围。

2.引领教职工奋发有为、建功立业。引导教职工按照“六高强校”的战略指引,积极投身“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实施,深入参与学校的综合改革实践。充分发挥教授联谊会作用,搭建多层次、多维度平台,促进学科交叉和协同创新,在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继续做好“工人先锋号”创建、青年岗位能手评比等工作,引导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奋发有为;营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团结凝聚广大教职工同心携手、共创一流。

(四)充分保障教代会职权地位,进一步推动科学决策、民主管理

1.强化教代会在学校治理体系中的作用。深入贯彻教育部32号令,依法保障教职工对学校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和师生重要利益事项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鼓励教职工参与学校和院级单位的民主管理和监督。落实教代会职权,建立沟通协商机制,进一步发挥教代会专门委员会在学校政策咨询方面的作用,推动学校在重大改革方案出台前广泛听取教代会代表意见。

2.不断拓宽教代会民主参与渠道方式。不断丰富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路径和形式,进一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加强提案办理,推动提案落实,继续开展教职工合理化建议(“金点子”)征集。结合学校重大发展事项及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组织教代会代表校情通报会和代表巡视活动。加强与代表的联络沟通,更好地搭建代表和职能部门的交流平台,探索推进职能部门情况通报和教代会代表调研制度,充分发挥代表在干部民主评议、机关作风建设、校园管理等方面的监督评议作用。

(五)打造网络时代工会服务新平台,切实推进舒心工作、全面发展的职业环境建设

1.构建完善教职工服务体系。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内容,继续推进“五心”服务工程,探索建立工会网上服务平台,形成网上网下深度融合的服务教职工新格局。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协调处理局部和全局、现实和长远利益关系,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积极争取、引进和整合各类资源,完善校内公共服务体系;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做大做强“爱心基金”和大病医疗互助保障;全面实施教职工疗休养制度,关心帮扶困难职工;推动“1250安居工程”按时交付,筹划住房装修配套服务。

2.关心支持教职工全面发展协同做好新教师始业教育,帮助新入职教师更快更好融入求是大家庭。精心组织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搭建舞台。关心教职工子女教育与成长,努力为青年教职工发展解决后顾之忧。认真组织实施“全民健身月”等活动,加大对教职工文体协会的指导和支持力度,激发更多教职工的参与热情。组织高品质的大型文艺活动,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传播建设一流正能量。

 

各位代表,我们已经进入加快实现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三步走”第一步目标的决胜期,学校事业的发展对教代会、工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让我们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切实保持和增强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加快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