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 服务发展 切实做好新时期教代会、工会工作――在浙江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十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5-14 15:02:26   访问次数:2099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工会主席 邹晓东
(2015年5月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第七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第二十一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审议。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是浙江大学深入实施“六高强校”战略的关键一年。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教代会、工会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工,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和中心工作,明确使命,依法履职,凝心聚力,改革创新,较好地完成了2014年教代会、工会工作的目标任务。
(一)加强思想建设,增强做好“双代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完善制度,抓好工会系统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切实增强工会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进一步完善教职工民主参与监督机制,保障教代会职权。实施院级工会主席例会制度,定期通报和部署教代会、工会工作。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同强校”主题活动,凝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青春力量。
2.围绕主题,深入开展工会理论研究。召开教代会、工会暑期工作会议,深入研讨新形势下高校教代会、工会工作。紧密联系工会工作实践,做好学校党建课题“教代会、工会专项课题”的申报和结题工作。组织专兼职工会干部参加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省总工会和省教育工会优秀调研报告及论文评选活动,多篇论文、调研报告获奖。切实履行浙江省高校工会研究会理事长单位职责,组织相关课题研究。积极参与教育部部分直属高校工会工作研讨,组织专兼职工会干部赴有关高校学习调研。
3.创新载体,抓好工会宣传文化建设。重视教职工文化品牌建设,“浙江大学青年教授联谊会引领‘求是青椒文化’”获得浙江省高校教职工文化品牌。参与浙江省教育工会“争当好职工、奉献中国梦”主题征文比赛活动,重视工会文化建设。在继续做好工会网、《浙大教工》宣传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办刊质量的同时,创建浙江大学工会微信公众平台,利用新媒体向教职工展示工作动态,传递服务信息,倡导价值理念。
(二)顺利完成“双代会”换届,进一步推动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1. 凝心聚智,召开第七届教代会、第二十一届工代会。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浙江大学第七届教职工、第二十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大会就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推进“六高强校”战略进行深入研讨,进一步凝聚了共识。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在原有提案工作委员会等6个专门委员会基础上在全国高校中首设教师发展委员会,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关注力度。大会听取了学校工作报告和学校财务收支执行情况报告,审议了《浙江大学章程(草案)》,通过了《浙江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规定(修订稿)》等重要事项。
2.完善机制,重视提案办理和落实。七届一次教代会共收到以提案形式提交的意见、建议171件,经提案工作委员会审理,正式立案116件,征集数和立案数创近年新高。校党委书记金德水出席提案送达会并讲话,提案办理继续设立“校领导领办提案”,13位校领导分别领办了各自分管工作中教职工关注度高、影响面大的重点提案。提案委加强宣传,营造重视提案工作的氛围;完善交流和督促机制,推动重点、热点问题的解决。116件提案中,代表对提案办理态度“满意”的有111件,占95.69%;“基本满意”的有5件,占 4.31%;对办理结果“满意”的有87件,占75%;“基本满意”的有27件,占23.28%;“不满意”的有2件,占1.72%。其中代表对提案办理态度“满意”的比例比上年提高5%。
3. 沟通协商,充分发挥教代会代表闭会期间作用。校工会精心组织教代会代表校情通报会,邀请常务副校长宋永华向教代会代表通报学校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进展情况。组织教代会代表实地考察浙医二院滨江院区,对附属医院现代化建设和提升师生医疗服务水平提出意见建议。组织教代会代表对学校机关部门的工作作风、实绩进行民主测评,积极参与校园后勤保障工作的指导检查,推进民主管理与监督。
4、扩宽渠道,启动“金点子”合理化建议征集工作。为进一步拓宽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渠道,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校工会启动“金点子”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设立网上征集平台和邮箱,常年开放,与提案互为补充,广泛征集教职工对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优化管理服务机制的意见和建议。
(三)弘扬师德师风,引领教职工建功立业
1.典型示范,积极做好先进人物的评选和表彰。做好先进人物的推荐工作,环资学院朱利中教授获得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航空航天学院微小卫星研究中心团队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浙医二院获得浙江省模范集体称号,数学系苏德矿教授获得浙江省首届“最美教师”称号。开展第七届“三育人”先进集体、标兵评选活动,2万2千余名师生参与投票,评选出3个“三育人”先进集体、15位“三育人”标兵、42名“三育人”先进个人。隆重举办“三育人”颁奖晚会,表彰先进模范人物。“三育人”标兵走进学院、学园,弘扬传播新时代师德精神。
2.再创佳绩,深入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承办浙江省高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会同本科生院精心组织竞赛,做好全省165位参赛选手的服务工作。浙江大学选送的6位参赛青年教师,5位获得特等奖,1位获一等奖,获得了优异成绩。光华法学院郑春燕代表浙江省高校参加全国高校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总决赛,获得全国人文社科组一等奖第一名。
3.调研谋划,教师发展委员会助力教师发展。新成立的教师发展委员会认真探讨工作定位,以“关心事业发展、促进水平提高、咨询政策制度、推动思想建设、引领教师文化,加强人文关怀”作为自己的工作职责。参与2014年新教工始业教育,帮助青年教师融入求是大家庭。开展教师队伍的有关调研,积极为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献言献策。精心打造“师说”论坛品牌,探讨“品行之师”、“学识之师”、“仁义之师”的价值内涵。
(四)丰富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1.风采引领,女教授联谊会开启女工工作新篇章。完成女教授联谊会换届工作,外语学院何莲珍当选第三届女教授联谊会理事会会长。开展“三八节”系列活动,举办“女院士与女大学生面对面”、“鲜艳姊妹花——青年女教授与你分享成长经历”等活动,弘扬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共同探讨女性成才之路。关爱女性,举办女性健康系列讲座;继续推进与地方的科技服务合作,组织女教授考察新农村,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指导服务。各校区工会办、院级工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深受女职工喜爱的活动。
2.整合协同,“青春汇”系列拓展青工工作新格局。新一届青工委策划打造“青春汇”系列活动,拓展工作格局。完成青年管理干部职业发展调研报告,提出针对性政策意见。组织“相聚最有诗意的大学校园”联谊活动,为校内外适婚青年牵线搭桥;组织青年教职工“艺术小旅行”活动,提升人文艺术涵养;支持机关青年联谊会等青年团体开展“青莲-清韵”读书会等活动,举办第十一届青年教职工迎新年晚会,汇聚释放青春正能力。各院级单位普遍重视青年教职工工作,活动精彩纷呈。
3.增强活力,高品质文体活动产生凝心聚力新影响。举办“浙大脊梁 中国力量”庆祝国庆暨“三育人”先进颁奖晚会,近千名教职工演职人员参与其中。组织爱乐合唱团参加“放歌长三角、同唱中国梦”长三角高校教工交流演唱会。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月活动,组织环紫金港师生接力赛、教职工乒乓球赛、羽毛球赛、网球赛、篮球赛等赛事,并在多项浙江省钟声杯职工体育竞赛中为学校赢得荣誉。各校区因地制宜开展登山、健步走、趣味运动会、拔河比赛、瑜伽、太极拳培训等健身活动,深受教职工欢迎。集邮协会积极策划庆祝120周年校庆邮票发行事宜,围棋协会承办首届高校教职工围棋比赛,摄影协会多次组织采风活动,求是户外俱乐部开展千岛湖毅行活动等,教职工文体协会活动蓬勃发展。
(五)积极履行工会职能,进一步推动和谐校园建设
1.关爱帮扶,进一步提升职工大病医疗互助保障能力。积极落实浙江省省级产业工会职工大病医疗互助保障工作要求,以非事业编制职工为重点,广泛宣传和发动。42家院级工会的9602位教职工参加了互助保障,占浙江省高校参保总人数的近70%。继续做好教职工爱心基金工作和罹患大病教职工的帮扶工作,2014年共有8192名教职工捐款,总额达到52.38万元;累计向36位教工补助46.55万元。省级产业工会职工大病医疗互助保障和学校爱心基金,构成了缓解教职工因病致贫的“双保险”。
2.维护权益,进一步推进校园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新一届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修订《浙江大学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工作规则》,对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进行专题研讨。关心关爱,继续做好非事业编制职工的入会工作。在后勤集团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试点工作,慰问后勤困难职工;举行“让爱托起明天的太阳”活动,为在学校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奉献爱心,进一步推动和谐校园建设。
3.探索创新,进一步拓宽服务教职工工作体系。探索新形势下服务教职工的方式与途径,开设教职工健康咨询室,邀请专家为教职工提供医疗咨询服务。做好先进人物疗休养服务,组织劳模和工会系统省级以上先进赴余杭、舟山休养。继续开展“情系教工服务会员”大型服务活动,不断拓展服务内容。摄影讲座、厨艺培训、农特产品展销、汽车团购及保险保养、银行理财服务等深受教职工好评,“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落到实处。
4.拓展外联,关心教职工子女入学(园)与教育。做好教师节、六一儿童节等节日的联络慰问工作,全面深化同杭州市有关学校的合作。邀请西湖区教育局来校解读杭州市相关中小学入学政策,做好引进人才等教职工子女的入学、入园的协调工作。举办“与孩子共同成长”系列讲座,邀请中学名校校长来校分享教育理念与育人经验。
(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教职工之家
 1.注重建设,开展“模范教工之家”创建活动。开展院级工会创建“模范教工之家”活动,浙医一院等10家单位被授予院级“模范教工之家”称号。在省教育工会和学校大力支持下,对教职工活动中心和西溪分中心、华家池分中心进行装修改造,为教职工健身和文化活动提供更好的场地与设施。加强教职工协会组织建设,以丰富多彩的活动满足教职工精神文化需求。
2.严格管理,规范工会经费使用。按照财务工作要求,努力做到根据经费预算指导工会开展工作。严格执行工会财经制度及国家有关部门财经政策,管好、用好工会经费。认真做好工会经费审查工作和资产监管,按规定做好会费上缴工作。不断完善和规范院级工会财务管理制度和工会经费使用要求,加强院级工会财务检查和经审工作的指导。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反腐倡廉保驾护航。
一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在院级工会和教代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教代会、工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要求、与广大教职工的期待,还有不少差距。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前瞻性和服务大局的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推进依法治校,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方式和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展;依法维护教职工权益,促进“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的职业环境建设,还需进一步推进;创新机制平台,加强对基层工会的指导与服务还需进一步加强。校院两级工会应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广大教职工,切实为教职工做好服务。
 
二、2015年主要工作
 
2015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继续深入实施“六高强校”战略,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提高质量内涵,谋划部署“十三五”事业发展,切实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一年。教代会、工会肩负着神圣而艰巨的使命,我们一定要坚持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方针,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目标和中心工作,切实推进民主管理等各项工作,求真务实,凝心聚力,与时俱进,为浙江大学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教代会、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
   1.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紧密联系教代会、工会工作实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去。找准工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切入点,努力提高工会工作法治化、制度化水平,组织开展宪法、工会法和劳动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加强源头参与,以法治思维、法律手段切实做好教职工权益维护保障工作。
2.进一步推动和谐校园建设。关注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和重大关切,在依法维护教职工权益的同时,引导教职工着眼大局,正确处理学校发展和个人利益的关系,支持和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充分发挥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的作用,积极为教职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配合职能部门协调好劳动人事关系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继续做好非事业编制职工入会工作,关注非事业编制职工的情感和利益诉求,支持鼓励基层单位开展适合非事业编制职工特点的活动。落实推进浙江省教育工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在后勤集团的试点工作,进一步调动职工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增强职工的凝聚力和认同感。
(二)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制度,保障和落实教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中的职权
1.强化教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中的作用。深入贯彻教职工代表大会有关规定精神,依法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和院级单位的民主管理和监督。落实教代会职权,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发挥各专门委员会在学校政策咨询方面的作用,推动学校在重大改革方案出台前广泛听取教代会代表意见。精心组织第七届教代会、第二十一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组织教代会代表认真审议学校工作报告、综合改革方案,以及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的审议表决。做好提案征集、代表团讨论意见汇总等相关工作,进一步推动涉及学校发展和教职工关注热点问题的较好解决。
2.进一步拓宽和完善民主参与渠道。不断丰富民主管理参与形式,保障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加强和完善提案工作的办理和落实,组织开展合理化建议(“金点子”)征集活动。进一步发挥教代会闭会期间代表的作用,结合学校重大发展事项及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组织教代会代表校情通报会和代表巡视活动。加强代表的培训和联络,更好地搭建代表和职能部门的沟通平台,逐步建立职能部门情况通报和教代会代表调研制度,充分发挥代表在干部民主评议、机关作风建设、校园管理等方面的监督评议作用。
(三)完善教职工服务关爱体系,切实推进有利于教职工发展的职业环境建设
1.切实加强教职工职业发展环境建设。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工作优势,统筹整合资源支持和推动教师发展。关注教师的精神需求和切身利益,做好教师队伍建设的有关调研和政策咨询工作,以“师说”论坛等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精心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优秀青年教师搭建脱颖而出的舞台。协同做好新教师始业教育,帮助新入职教师更快更好融入浙江大学大家庭。凝心聚力,努力促进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的职业环境建设。
2.努力构建教职工服务关爱体系。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努力提供更多符合教职工需求的高水平服务。充实教职工健康咨询中心力量,加强与各附属医院的联络协调,开设更多科目的医疗咨询服务。继续做好教职工爱心基金和职工大病医疗保障工作,健全校院两级帮困送温暖体系。做好教职工子女入园、入学的咨询和联系协调工作,为教职工子女健康成长提供帮助。
(四)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激励教职工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1.大力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弘扬求是精神,凝练和宣传浙江大学的核心价值观,策划、组织“唱响校歌”和迎接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不断增强教职工对学校的认同感、责任感。加大对教职工文体协会的指导和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各文体协会、健身俱乐部骨干作用,激发更多教职工的参与热情。认真组织实施“全民健身月”等活动,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提高教职工身心素质和生活质量,促进教职工健康发展。
2.激发广大教职工创新活力。积极开展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师德先进等的推荐、评选工作,大力宣传教职工先进模范事迹,引导教职工树立远大理想,弘扬师德师风。结合青年教职工特点,继续开展“青春汇”系列活动,激发和讴歌年轻人青春风采。开展“巾帼行”系列活动,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为促进更多女性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青年教授联谊会、女教授联谊会组织优势,搭建多层次、多维度平台,推动教书育人和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交叉和协同创新。
    (五)强化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
1.进一步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工会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开展专题研讨,正确理解和把握教代会、工会工作重点和根本要求。充分调动院级工会干部积极性,推动工会干部培训纳入学校“育人强师”计划。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组织高校工会工作研究课题,加强专兼职工会干部的专项培训,提升工会干部理论和实践水平。拓展宣传渠道,利用新媒体技术,更好地加强与教职工沟通交流。
2.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加强对院级“双代会”制度落实情况的督查,落实院级教代会职权,推进基层民主。加强工作交流研讨,增进校院两级工会工作合力。继续开展院级工会“模范教工之家”创建活动,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进一步推动建立院级工会主席列席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确保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议题时工会主席参与决策,更好地发挥院级教代会、工会的作用。
3.进一步完善工会经费管理。科学编制工会经费预算,进一步合理支出结构,加强对基层工会的支持力度,更大限度地惠及普通教职工。按规定做好会费缴纳和经费上解,认真做好工会资产的监管和经费审查工作,完善校院二级工会财务管理,做好院级工会财务规范使用和检查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厉行节约、杜绝浪费,提高工会经费使用效率。
 
各位代表,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十三五”和新一轮一流大学建设规划的启动,学校综合改革的全面施行,对教代会、工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让我们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加快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