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才强院 共谋科学发展――教育学院三届一次双代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0-03-31 0:00:00   访问次数:1350

    2010年3月27日,教育学院第三届第一次教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西溪校区田家炳书院520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
    副校长、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罗卫东,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曾广杰,西溪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罗长贤应邀出席大会。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三届一次双代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60余人到会。正式会议和预备会议分别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珏、工会主席张华达主持。
上午九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许迈进书记致开幕词,他衷心感谢学校领导,校工会、校区领导长期以来给予教育学院双代会工作和学院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充分肯定了院系两级工会组织带领广大教职工、工会会员为学院改革、发展和稳定所做出的积极努力。他指出,当前教育学院正处于改革发展一个新的重要阶段,既有许多困难和挑战,也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各级工会组织应切实履行职能,充分发挥民主参与、集聚智慧、凝聚人心的积极作用。要持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提高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希望与会代表本着对学院事业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以饱满的主人翁精神和强烈的责任意识,围绕大会主题,对院长工作报告和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思路进行认真研讨。坚定信心,群策群力,扎实工作,为创建世界先进水平教育学院而努力奋斗。
    罗卫东副校长对教育学院双代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充分肯定教育学院近几年来事业发展所表现出的勃勃生机和活力。他指出,2010年是学校发展的关键年――既是“十一五”收官之年,是国家总结发展经验、制定新一轮发展规划并出台新举措、投入新资源的关键一年;也是“985”三期启动年,将直接带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特别是促进最有希望冲击世界一流大学的高等教育机构真正从结构优化、体制创新、办学质量上显著提高。为此,学校学院要进一步转变工作方式,拓宽各种沟通渠道,包括通过双代会,交流情况、凝聚人心、共谋发展。他认为,按教育学院近年发展势头,更应通过各种途径进一步探索学院发展如何与学校总体战略部署、985建设要求、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相匹配。通过双代会,既要反映教师本身意愿,也要将学校宏观变化及相关信息如实传达给广大教师,促使教师依据学校布局,做好自身规划及调整,共享浙大平台和资源;既要反映所在学科的发展要求,也要围绕学校创建一流大学的大局,集思广益,为学校学院建设、学生教师发展建言献策;增进相互情感,共同推进服务型行政体系的建设,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发挥积极作用。
    曾广杰常务副主席代表校工会对教育学院双代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充分肯定教育学院五年来取得的各项进步,希望教代会、工会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服从服务于学院发展工作大局,在发挥桥梁作用、关心教职工工作生活等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为建设一流大学继续努力奋斗,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学院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徐小洲常务副院长向大会作了题为“加快人才强院进程,努力创建世界先进水平学院”的工作报告。报告扼要介绍了学院现状,详细回顾了五年多来教育学院在学科建设、学术组织架构、专业建设、社会服务、人才引进与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深入剖析了学院实现未来跨越式发展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与差距、机遇和挑战。在此基础上,徐院长提出了“十二五”期间的学院工作设想,着重介绍了经广泛征集各系部所室中心意见后形成的学院未来五年发展思路与主要举措:“十二五”期间,学院将集中做好五个方向的工作――建设一支结构、梯队合理的高素质师资与管理队伍;加强一流学科建设,提高科技竞争力;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着力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加快国际化进程,提升国际学术影响力;拓展办学资源,优化空间布局,以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学院四项行动计划,推进学院工作改革创新、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他强调,要根据浙江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战略目标,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教育学院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科建设为核心,提高社会服务能力,以创新为动力,推进学院各项事业改革,提升学院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整体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全面、和谐、可持续发展,努力创建特色鲜明、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教育学院。
    学院工会主席张华达做了第二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就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升工会工作整体水平提出了新的设想。
    大会选举产生了教育学院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小组。
    上午的大会上,学院部分部门单位负责人还介绍了本单位事业发展思路,教育学系系主任吴雪萍教授做了题为“新的起点,新的思考”的专题发言,应用心理交叉学科研究中心主任王进教授做了题为“立足创新,打造国际水平的学科交叉平台”的专题发言。
    下午,学院三届一次双代会的四个代表团分组进行了认真讨论,围绕院长工作报告,联系学院和本单位实际,重点就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国际化水平、提升学科发展水平、拓展社会服务领域和功能、提高管理服务效率和效能等专题深入研讨,各代表团讨论畅所欲言,气氛热烈,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大会各项任务在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集体听取各代表团团长综合汇报后圆满完成,为我院及下属各部门单位进一步谋划“十二五”期间工作、迎接学校双代会召开、推进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