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制度

浙江大学工会会计账务处理程序

编辑:ghl 时间:2017年11月09日 访问次数:479

  一、浙江大学工会采用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其基本内容是:

  1、根据原始凭证,填制原始凭证汇总单;

  2、根据原始凭证或原始凭证汇总单,编制记账凭证;

  3、根据记录库存现金、银行存款收付款业务的记账凭证及其所附的银行结算凭证,登记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

  4、根据记账凭证及其所附的原始凭证或原始凭证汇总单,登记收入支出明细分类账、往来明细账和固定资产明细账等。

  5、根据记账凭证逐笔登记总分类账;

  6、每天核对现金日记账与库存现金,按月核对现金日记账与现金总分类账;按月核对银行存款日记账与银行对账单,并生成余额调节表,按月核对银行存款日记账与银行存款总分类账;按月核对各种明细分类账与总分类账。

  7、期末,根据总分类账和明细分类账的记录,编制会计报表。

  二、会计科目与会计账簿设置

  1根据《工会会计制度》规定设置和使用会计科目,根据业务管理的实际需要设置明细科目或辅助账。

  2根据会计业务的规模、特点,设置总分类账、明细分类账、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固定资产明细账、拨缴经费收入明细账、往来明细账等。账簿格式根据科目性质,采用三栏式、数量金额式或多栏式。

  三、记账凭证的填制与审核

  1采用通用记账凭证记录经济业务。办理经济业务,必须按规定取得或填制原始凭证。会计人员应认真检查原始凭证是否真实、有效,并根据确认无误的原始凭证及时编制记账凭证。记账凭证的内容必须完整,应连续编号,书写应清楚规范。编制记账凭证应区分不同类型的原始凭证,正确应用会计科目。

  2、编制好的记账凭证,必须经过会计人员审核,审核无误后方能作为登记账簿的依据。如发现凭证编制有误,应按照规定的方法及时加以更正。记账凭证审核的主要内容包括:是否附有原始凭证,记账凭证的经济内容是否与所附原始凭证一致;应借应贷的会计科目对应关系是否清晰,金额计算是否正确;记账凭证的项目是否填制完整,摘要是否清楚,有关人员的签章是否齐全。

  四、业务结报及会计报表的编报

  1出纳根据经济事项形成的现金、银行存款收付业务,按月编制《出纳报告单》,会同原始凭证交会计审核。会计将《出纳报告单》上的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发生额及余额与总账、明细账进行核对,无误后在审核栏签字或盖章。《出纳报告单》一式二份,一份交出纳留存,另一份随当月凭证装订保管。

  2会计按照《工会会计制度》、省教育工会及内部管理要求,及时、准确、完整编报会计报表。会计报表包括资产负债表、收入支出表及附注。会计报表应根据会计账簿记录的期末余额直接填列或分析、计算填列,应做到数据准确、内容完整。会计报表附注应详细反映工会预算执行情况以及工会在筹集、分配、使用、管理经费过程中的成绩和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意见和建议。

  3会计根据凭证、账簿、报表等会计资料以及财务工作运行情况,对年度财务工作进行分析、总结,并形成书面材料,提供给领导及有关人员使用。

  五、监督检查

  1会计账务处理工作接受校工会经审会的监督。接受监督检查时,须如实完整地提供凭证、账簿、报表和其他会计资料,不得拒绝、隐匿、谎报,不得弄虚作假。

  2会计账务处理工作接受省教育工会财务部门的检查和指导并接受省教育工会经审会的监督。